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爱张三火

已有 5238 次阅读 2011-7-7 13:50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张国荣, 张三火

【Blog主人按:我觉得张三火与我应该成为科学网上观点虽有不同,可是可以相互欣赏和宽容的典范】
 
 
  今天被张国荣和辛晓琪的《深情相拥》一歌闹的,心里突然涌出万千的柔情。
  按我的个性,此时是大批生产风花雪月博文的时候。一切学术乃至应急管理全部避到幕后。
  是的,大家都看到了,我要具体说说以下这件事:我爱张三火。
 
 
  在详细地论证我爱张三火之前,我要先说说蒋科学。
  老蒋最近终于开始理我了,让我有点感动。
  应该说,我和老蒋是科学网较早见过的一对网友,而且还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搭配了一把,以最短时间完成了迟菲同学设置的“动作+猜测”游戏,可谓最佳拍档。
   
  老蒋的个性也是很强的,不过大家都能喜欢他。当然,也许正是因为他的个性较强,所以,才引来了大家的喜欢。君不见,在科学网上颇有几个人品极差的学者(这里不点名,大家自己有判断),但是因为个性强烈,所以也不断地被人关注并支持,让我有时候会怀疑科学网上诸位的基本判断力有问题。
  
  后来想明白了,只要有个性,就比温吞水要为人关注,或爱或恨,而难有中间感情。
  老蒋就是一个个性鲜明人品也很好的为科学网上诸位都能接受的人,我本人也很喜欢他。
  可是,某天我发现他开始不理我,后来推断应该是方舟子的事情,我支持方舟子的一些做法:不管你是何人,我反对你错的那一方面,那怕你对的方面占99%,但是对不起,我就是反对你错的那1%。
  而且,有时候,方舟子把这样的反对会从观点到人,这个虽然有时候会误伤,不过,因为他本人不具备什么世俗和学术的权力,所以,他反对你,你也一样可以反对他。如果你没有功夫,就可以不理他也无妨。
   
  老蒋则应该是因为我对老方的基本支持的态度而疏远了我,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猜测。因为此事,我还特别和刘立说过:因为大家对某个人的态度有差异而产生嫌隙,是很不值当的,当这两个人本来还算哥儿们的时候就更不应该了。我们做生活中的哥儿们,与我反对你却支持的某一根葱有何关系呀!!我支持我的,你反对你的,我们一起吃饭聊天时依然愉快,况且了,大家持不同意见的那位我们俩又都没见过,不得算是我的朋友,如果因为他的存在而闹得我们产生距离,怎么想都不应该。
 
  
  说上面这一段,是因为我和张三火也有类似的问题。
  三火姐姐是从事中医工作的,在我看来,是个温和的中医主义者。尽管她也不会排斥现代医学,但是依然会对中医情有独钟。
  我本人小时候体弱多病,经常被我那天天担惊受怕的爸爸妈妈带到不同的医生面前,不管中医西医,哪个有名声就去找哪个,我爸爸甚至说,我有些毛病就是被一些看上去很奇怪的方子治好的。
 
  但是,学问做到了今天这个地步,我还是觉得中医很多做法应该去接受现代医学的检验,让其成为可反复、可重复利用的东西,而不是在任何两个医生那里用起来都会有些许差异而显得不够精确的东西。
  正如食品配方一样,好多店都做桃酥,可是配方总有细微差异,也许这边手一哆嗦,下去的材料竟然有了几倍的差异,但是也许从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找到更好吃的配方,天知道怎么会有这样的创新。不过,即便可能存在类似创新的可能性,其可操作性还是要比精确配比要有差异,每次都要凭手上的那一哆嗦的差异而带来不精确,对于食品上也许没有太大问题,不致命,可那究竟是药呀,治病甚至救命的,如果总要依赖那一念之间或经验积累的基础,可靠性就实在是太低了。
 
  
  三火的观点比较温和,并不会绝对地排斥现代医学。但是,看她的文章,还是坚持认为中医的一些做法很应该用于人身上,而且积几千年的做法和经验,总还是有些伟大的。她有她的坚持,不过这些坚持并不会影响她的宽容。大家看房龙对于异端的故事性描述,再看茨威格的《异端的权利》,应该明白所谓“捍卫你说错话的权利”这句话的真实含义。
   
  所以,尽管她有自己的坚持,但是因为三火的温和,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和她有过真正的冲突,她也是知道我的基本观点的,和她并不相同。也所以,在这一点上怕我们永远都是不会达成一致的。
  不过,哪天我见了三火同学,我会让她给我把把脉,把我对于健康的感受向她请教,而且即便这么做也不意味着我在改变自己关于中医的基本观点。
 
  
  因为这些温和,宽容,我就玩笑地对她说:做我家陈热闹的干妈吧。
  她最初没有看到这一提议,看到的时候却是我和她在中医观点有冲突的那一刻,她还特意去看了我那篇号召她来承担起陈热闹干妈责任的那篇文章,并理科很痛快地答应了这一看似玩笑其实很是用心的“号召”。
 
 
  能愿意主动做陈热闹的干妈,这样的女人我能不爱嘛!
  陈国文(丫头)也是陈热闹的干妈,而且还是陈热闹当面叫过的。不过却因为不知来由的冲突,我毫不犹豫地解除了和她的好友关系。
  因为在我的心里,两个人观点相同与否,大家分别支持谁或反对谁,与两个人建立起的关系并无矛盾。可是,丫头却无法这样认为,至少她自己要从语言到行为上一致起来。
  这样的倔强搞得我顿觉无聊无趣起来,如果连这点宽容心都无法具备,还玩什么科学,什么人文,甚至还什么“老庄”这类本来应该任其自然的玩意儿,干脆去创立个“坚决支持AA反对BB教”得了。
 
  不仅我和丫头会冲突到成为陌路,科学网上也有很多类似的情况,因为观点差异,因为支持或反对某个人或观点的不同态度,就反目成仇或者一开始就为仇不交友,让我这看管网上风云的人也不禁摇头。
 
    
  于是,知道张三火的心很宽广,且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这就不仅仅因为她愿意做陈热闹的干妈了。
   
  张三火对于生活的热爱也是显而易见的,我本人其实对世界是持冷眼旁观态度的,而从张三火的文字里,我竟然能受到热情感染。
  这与彼此的知识拥有量多少就无关了,而只与用心与否有关。
  从她在澳大利亚拍回的照片,对自己模样的捯饬上,能够清楚地看到生活在她心上没有留下刻痕的纯正。
  
  这样的女人是格外难得的。科学网上出来表达得女人们都各有自己梦想的世界是再正常不过的,否则她们不会来这里,而在这所有梦想女人里,三火有尤其有烟火气的,她给人的亲切感就比其他女人还要强烈些。
 
  
  如此,让我如何不爱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62824.html

上一篇:亲爱的,让我与你“深情相拥”
下一篇:陈安同学,科学网这厢有礼了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7 施泽明 肖重发 吕喆 赵明 曹聪 刘艳红 戴力扬 苗元华 李泳 徐迎晓 洪坤 曹广福 陈绥阳 贾伟 杨秀海 黄锦芳 jlx1969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