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朱清时先生的博客以及发表的两篇博文

已有 5876 次阅读 2011-6-25 21:50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客, 朱清时

  朱清时先生原来早就在科学网上露过面了呀,被刘洋提醒,才发现,抓紧给宣传宣传,他老人家博客的主页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684
  他老人家刊载的两篇大作,这里全文引用如下:
 
  第一篇:留学与归国的得与失【53个评论,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684&do=blog&id=6805

  学生出国学习确实是件好事,当初我们这些人出国学习都学到了很多东西,拓宽了知识和眼界。但是我不赞成学生们在出国问题上太盲目——比如为出国而出国,或者为留在国外而留在国外。

  我本人在1979年出国,是当时国内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留学生。1982年回国的时候,当初跟我同时出国的多数人还留在那儿,其中有一位我的同学,是某地高考状元,他留在美国重新攻读博士。我回国那时候正赶上中国科技大发展的时候,各种各样的重大基金我都得到了,回来后做了很多事情。1994年,在美国华人成立的“海外华人物理学会”,把他们设立的“亚洲成就奖”授给两个人,一个是在美国的华人学者、科大校友文小刚,国内的授给了我。我去美国领奖后到几所大学去做报告,遇到了那位好朋友。他说你干得比我们好。我说看看你这栋房子,还有两辆汽车,我们也无法跟你比。他说那些都是虚的,是泡沫,因为都是银行贷款的,一旦失业全部就给拿走了。我们以前都是学核物理,他现在是一家医院操作治癌症、肿瘤加速器的工程师。事实上像他这样有天赋的人,脑袋里充满了很多创造性的思想,想干很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可现在在美国他没有这种可能。这个专业要得到一个美国大学里的位置,中国人必须比跟你一起申请的白种人要好得多才行。我说,如果你现在就回国,到国内任何一所大学一定会得到重用。他说现在已经不行了,我的儿女在美国这十多年,中文看书都很困难。我只好保住我这个职业挣钱供养他们。那天谈话,第一次使我觉得我1982年回来是走对了路。

  人一生有好多事情并不是简单的眼前利益能够满足就可以做。

  另外有一个例子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值得思考的。杨振宁和邓稼先是小时候的朋友,邓稼先出生在安徽怀宁,杨振宁也是,他们是北平崇德中学同学,后来又是抗战时候在西南联大的同学,然后同时到美国留学,两个人住一间屋子亲如兄弟。上世纪50年代读完博士后,邓稼先就回国了。那时国内实行供给制,没有工资,每月只给三百斤稻谷做工资。杨振宁留在芝加哥大学,后来到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大家都知道杨振宁得了诺贝尔奖。邓稼先回国不久就组织人员研究原子弹和氢弹的理论,后来还成了我国核武器研究院的院长。因为那时候研究核武器条件很差,也经常出事故,所以邓稼先62岁时就去世了,是因为辐射得了癌症。这是完全不同的两条生活道路了。我一次给同学讲话提到这件事,有同学提到崇拜杨振宁,认为他要是像邓稼先那样回国就没有得诺贝尔奖的希望了。我那时说,杨振宁得诺贝尔奖给我们争了气,确实我们中国人都感谢他。但是邓稼先回国为中国制造出了原子弹、氢弹,这件事情过去知道的人很少。如果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也就没有现在的大国地位。我说再过一百年,中华民族会有更多人记住邓稼先。

  我现在给大家回忆一段杨振宁先生怀念邓稼先的文章。他的文章是非常有说服力的,实际上把他们两人所走的路作了总结。他说,假如哪一天哪位导演要拍摄邓稼先的专题,他建议背景音乐采用五四时代的一首歌,其中歌词有:中国男儿中国男儿要将双手撑天空。

  邓稼先逝世后,杨振宁给邓稼先夫人发了电报,其中有下面的话:稼先去世的消息使我想起了他和我半个世纪的友谊。我知道我将永远珍惜记忆。希望你在此沉痛的日子里多从长远的历史角度去看稼先和你的一生,只有真正永恒的才是有价值的。

  这就是杨振宁为邓稼先的人生道路所作的总结。当然他们两人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但是杨振宁说得很清楚,只有真正永恒的才是有价值的。我肯定他在写这句话时心里想到邓稼先的贡献是真正永恒的。

  (《光明日报》摘自朱清时院士对中国科技大学学生的讲话)

  第二篇:在200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684&do=blog&id=6806)【18个评论】

  同学们:

  你们在中科大的校园里学习生活了几年。在你们即将告别校园的时候,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你们学业完成,纪念你们难忘的大学春秋,祝福你们追求的人生理想。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同学们取得的成绩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倾注无数心血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大学生活虽然只有几年,但它却是你们瑰丽人生中最浓丽的一抹色彩!你们一定会常常想起宿舍里的欢声笑语,想起课堂里的紧张考试,想起生活中的逸闻趣事,想起你所喜欢的老师和同学。你们在校期间热情地关心和支持着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并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各项改革和活动中,为学校做出了贡献。今天,你们就要离开这片曾经留下无数汗水与梦幻的土地,离别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了。临别之际,作为学校的代表、你们的校友,我想念一段居里夫人写的文字,希望与你们共勉。

  生活对于任何一个男女都非易事,我们必须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最要紧的,还是我们自己要有信心。我们必须相信,我们对一件事情是有天赋的才能,并且,无论付出任何代价,都要把这件事情完成。当事情结束的时候,你要能够问心无愧地说:‘我已经尽我所能了’。

  有一年的春天里,我因病被迫在家里休息数周,我注视着我的女儿们所养的蚕,结着茧。这使我极感兴趣,望着这些蚕固执地、勤奋地工作着,我感到我和它们非常相似,象它们一样,我总是耐心地集中在一个目标。我之所以如此,或许是因为有某种力量在鞭策着我——正如蚕被鞭策着去结它的茧子一般。

  同学们,人的一生可能很长,但关健的选择却只有几次。同学们刚刚毕业,你们正面临的人生选择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次。希望大家在作出自己一生中的这次重大选择时,眼光要看远些,视野要开阔些,不要盲目赶潮流。人生最好的机遇往往是在别人还未重视的地方和领域。

  同学们,“毕业”的英文“graduation”的词根不是“完成”、“结束”之意,而是蕴含着开始、进步的意思,我觉得今天的大会不应是庆祝“结束”,而应是欢呼新的“开始”。祝你们的生命之舟在新的岁月里启航,满载对未来的畅想和憧憬,直挂云帆,乘风破浪。母校将永远支持、关心、关注你们,也盼望同学们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由于学校的条件所限,在过去几年中对同学们有许多照顾不周之处,谢谢大家对学校的理解和支持!

  最后,祝大家一帆风顺!

  祝大家一生成功!

  我们期待着为你骄傲!

  谢谢大家!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59250.html

上一篇:俺还是博士研究生的时候就已经是香港城市大学副研究员了
下一篇:《庐山恋》与中国科学院
收藏 IP: 210.73.10.*| 热度|

22 吕喆 刘艳红 刘洋 苗元华 鲍得海 汪梦雅 肖重发 刘颖彪 徐营 袁斌 陈绥阳 侯雄坡 吕乃基 吴明火 惠小强 聂广 沈海军 刘钢 zzjtcm liguoshuai christine zhaoxu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