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林徽因与梁思成

已有 4179 次阅读 2011-4-12 07:01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爱情, 梁思成, 清华园, 林徽因

 
  林徽因无意就成了聪慧的女子,天才的女子,她似乎什么都提得起来,放得下,包括爱情
  在康桥柔波里荡漾了一阵爱的感觉,还是果断地离开了康桥,来到了清华园
  清华园里
  男读女织
  我这个外人倒是愿意理解为,林徽因享受了爱情,但是选择了婚姻。就如我假设自己为女子而选老公和选男朋友完全用了不同思路一样。
 
  只是,我不是她,怎能确知她的心意。
 
 
  一次看《读者》中间的漫画,有男追女和女追男,各有说法。
  “女对男”,到手之后,最后一个愿望让我骇然,那就是女人要求男人:在我厌倦你时要及时死去。
  这个很厉害的,一般男人厌倦女人会要求女人离开,或者自己离开,而女人要求男人则是彻底离开。不光离开自己,还要离开所有人。
 
  但是,林徽因却自己率先离开了
  才女人生,以一个半场的休止符结束
  真的是半场吗
  也许,林徽因知道自己离开的确切恰当时候,在自己的灵魂还没有机会被污浊沾染,在还可以决定自己的心灵时,离开吧,以防必然地与一个马上就要变得次一等的世界相遇
 
 
  对于一个男人,你允许一个心目中女神一般的女人一生有多少男人仰慕?
  是你把她刻成石像,还是让全世界都看到她?
  那要看你的心胸和情怀
 
  据说林的裙裾到了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掀起一阵涟漪
  是心灵的颤动
  但是,颤动也就罢了
  有人能够把颤动变成永恒的悸动
  
  就以每日里平静的注视,看她在眼睛里出现又消失,消失后又再度出现
  就足够了
  还不足够吗?
 
 
  一个美丽的女人如果没有有形的东西留下
  那就只能留下传说
  但是,传说是会消灭的,如一阵熏香的春风
  
  影星们纷纷在那块方寸的荧屏上放下身段
  把搔首弄姿和顾盼生辉混杂在一起
  
  林徽因放下的是智慧,留下的没有倩影,但是可以更加永恒
  那是她一个人的创造
  而没有她,创造物必将减色
 
 
  对于梁思成
  抱得美人归
  又要如何呢
 
  最是那一去的时刻
  如明眸里善睐的珠光
  此心,已安静如水
  
  也一样地够了
  当也厌倦了,就去香山脚下陪伴香冢
  墓外青草萋萋
  会想起徐志摩翻译的那首诗么?
 
《歌》

当我死去的时候,亲爱的

别为我唱悲伤的歌

我坟上不必安插蔷薇

也无需浓荫的柏树

让盖着我的青青的草

淋着雨也沾着露珠

假如你愿意 请记着我

要是你甘心 忘了我  

我再见不到地面的青荫

觉不到雨露的甜蜜

我再听不到夜莺的歌喉

在黑夜里倾吐悲啼

在悠久的坟墓中迷惘

阳光不升起 也不消翳

我也许 也许我还记得你

我也许 我也许忘记

Song 1830 - 1894

Christina Georgina Rossetti
When I am dead, my dearest,

Sing no sad songs for me;

Plant thou no roses at my head,

Nor shady cypress tree:


Be the green grass above me

With showers and dewdrops wet;

And if thou wilt, remember,

And if thou wilt, forget.

I shall not see the shadows,

I shall not feel the rain;


I shall not hear the nightingale

Sing on, as if in pain:


And dreaming through the twilight

That doth not rise nor set,

Haply I may remember,

And haply may forget.

这歌是罗大佑谱曲的处女作http://hi.baidu.com/stefaye/blog/item/516529f523e9e936bc31091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32150.html

上一篇:如果不是Mr. Right,那就Mr. Left
下一篇:沿着把自己培养成灭绝师太的道路奋勇前进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18 曾泳春 赫英 吉宗祥 吕佳龄 王芳 杨月琴 刘艳红 汪梦雅 刘博 何士刚 翟远征 罗帆 徐迎晓 李志俊 蒋永华 陈绥阳 nobel168168 dream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