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麻雀博文】家祭如何告乃翁

已有 3812 次阅读 2011-4-11 02:16 |个人分类:文论|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爱国者, 陆游, 蒙古, 统治者, 宋朝

  陆游的绝笔《示儿》有对儿子的嘱托,让在国家统一的时候,家祭无忘告乃翁。
  这首诗写完66年后,陆游依托的宋王朝被蒙古所灭,林景熙有诗借用这个典故,写道:
 
  青山一发愁濛濛
  干戈况满天南东
  来孙却见九州同
  家祭如何告乃翁
 
  对于一个极端爱国者来说,国家倒是统一了,可是统治者变了,这个悲哀用再悲痛的诗歌都无法描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31721.html

上一篇:【麻雀博文】春日——写给J
下一篇:【麻雀博文】义和团丢尽了中国的丑
收藏 IP: 144.64.5.*| 热度|

4 赫英 张伟 吕佳龄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