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妈妈不爱“喝”面条

已有 3386 次阅读 2008-10-10 23:09 |个人分类:情论

??妈妈不爱“喝”面条
??山东人往往把吃说成喝,其实,并不是因为错了,而是用喝字比用吃更加形象。
??
??两个经典的例子就是喝面条和喝西瓜,西瓜因为是汁多,用喝也就罢了,面条食用的过程则是吃喝并举的过程了,用喝字从形象上说,就显得不如喝西瓜贴切了。
??
??我就这样,喝了30多年的面条,这次因为搬家需要装修,所以我哥哥来帮我打理,闲时谈到了妈妈原来的一些事情,其中一个就是一直不爱喝面条。
??
??面条在我的老婆那里属于能不去避开就避开的东西,对于我则不然,也许是从小培养起来的习惯吧,几天不去吃一顿就觉得不对劲。
??
??哥哥说到妈妈一直声称自己不爱喝面条的时候,谈到了我已经遗忘的一个细节,就是在我们小时候妈妈总是以不爱喝面条的旗帜出现的,而在做面条之后,大家积极开吃的时候,她就是来一碗面条汤,然后泡一些煎饼。
??
??哥哥的总结则是我一直没有过的感受,也许是习以为常了,其实母亲是因为那时候的面条显得金贵,所以才省下来给我们食用。
??
??如此一说,我才慢慢地觉得母亲声称的真相背后是多数经过贫穷日子的中国人可以体会到的深深的爱。就象在很多文章中见到的“妈妈喜欢吃鱼头”这样的表述一样的感情在了。只是,在我们显得更加贫穷的日子里,面条成为了这个符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2207.html

上一篇:十说罕见姓名——向予进功和太淑花
下一篇:应急管理研究网三度改版,访问量超过5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