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研究生:求求您老,别当导师了行吗?

已有 3445 次阅读 2011-3-5 23:39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导师, 实验室, 耗材

  俺们研究生本来是要来好好学习的,准备在您老人家的指导下直达科研的最前沿,把握住几个问题,好好做点贡献。
  可是,糟糕的是,遇到的您老人家会是这样的类型——
    
  A、不指导型
  
  1,您老人家没指导俺,美其名曰让俺在科学的大海里自由探索,只告诉俺说就做某某方向吧,可是问题呢?问题在哪里?您老也具体说说哪条鱼是可以抓到的。   
  2,您老人家好久不做实验,自己更没有实验室,也没有合作伙伴有实验室,俺们做实验还得凑合着别的地方做,有些“耗材”还得自己掏钱去买。您老人家倒是慈眉善目,象祖宗一样对我们和颜悦色,可是,我们到您老这里来是做科研的,不是来被保姆呵护的。  
  3,您老人家一次讨论班都没开过,师兄弟见面都不熟悉,想请他们吃顿饭,给替师指导下,结果他们也说没有方向。您老人家天天忙于社会交往,还告诉我们说学会喝酒比学会科研更重要,可是,喝酒我们也没机会呀!而科研?到底什么是科研?!
  
  
  B、过度指导型
  
  1,到了您的门下,您的指导每天都降落在俺的头上,俺连喘息的时间都没有,要看的文献好像10年都看不完似的,您不知道俺们愚笨吗,俺们不是天才。能让俺自己慢慢地梳理思路和问题吗?  
  2,到了您的门下,您的项目无穷,今天写申请书,明天写中期检查,后天就要结题在此基础上申请新的项目。您老人家有想法可是永远都在和申请经费有关的事情上,能不能给我们点思考问题的时间?
  3,到得您的门下,每天打卡上班,下班打卡,您还不时从俺们身后经过,看看俺们究竟打开了魔兽没?打开了QQ,skype,MSN没有,如果打开了,就是一顿臭训,甚至您还看我们的计算机日志以检查是否我们在工作,这样的日子俺们是一天都熬不下去了,俺们8小时的时间能不能自己安排,也许俺们7小时在玩,可是1小时干的活能顶3天,可是在您的严苛要求下,俺们8小时似乎在看文献,但是眼睛在文章前,心在文章背后。
 
  如此下去,A,我们是在度假还是做科研?B,我们是在做奴隶还是做科研?
 
  求求您老,别当导师了,行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19145.html

上一篇:导师:求求您老,别读研究生了,行吗?
下一篇:情人湖与垂泪湖
收藏 IP: 82.155.17.*| 热度|

21 曹广福 吕喆 王德华 罗汉江 唐小卿 郑波尽 尚松浩 徐耀阳 马红孺 李学宽 朱教君 聂广 陈绥阳 赵福垚 孙学军 李冰 行敏锋 王伟 xqhuang zzjtcm dream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