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因为伤感而想到了阿垅的《无题》

已有 5264 次阅读 2008-10-5 16:23 |个人分类:告别的年代

??  不要踏着露水——
??  因为有过人夜哭……
??
??  哦,我底人啊,我记得极清楚,
??  在白鱼烛光里为你读过《雅歌》。
??
??  但是不要这样为我祷告,不要!
??  我无罪,我会赤裸着你这身体去见上帝。……
??
??  但是不要计算星和星间的空间吧
??  不要用光年;用万有引力,用相照的光。
??
??  要开做一枝白色花——
??  因为我要这样宣告,我们无罪,然后我们凋谢。
??
??今天中雨转小雨转晴,不知怎么着觉得有点伤感,就想起来这首也叫《无题》的诗。我高中开始的时候才开始系统地阅读现代诗,并从县城的新华书店买过或者从同学那里借过几本现代诗的选集,好象阿垅的这诗是每本集子里必选的,我看过之后觉得难怪能够选它,确实写得很好。
??
??后来到了大学阶段,我因为早就习惯了《随笔》,所以继续阅读它,其中就有一篇特别长的文章,写得和这首《无题》诗的风格是基本一致的,名字不记得了,作者好象是阿垅的妻妹,整篇文章就是在写这个短命而浪漫诗人的爱情和生命,文笔非常抒情,伤感的味道弥散了整篇长文,我看了一遍之后都不忍再看第二遍了。

??原来在高中的时候伤感的时候喜欢看一下鲁迅写的《伤逝》,看涓生和子君反束缚的自由恋爱,最后结局却是一场关于婚姻的悲剧,看着看着我就会有点发呆;到了大学的时候伤感的时候会默颂一遍阿垅的《无题》,然后想想诗人的前世来生,和追忆他的那篇长长的伤感的文章,然后也是呆呆的一会,不知道身处何方。

??应该说,《无题》在李商隐那里已经达到了极至,我一直以为现代人写《无题》根本无法达到当年小李的1/10的地步,是阿垅这简单的几句诗就改变了我的看法,《无题》多说到爱情,而且是望断巫山云雨的绝望的爱情,而阿垅说:“然后我们凋谢”,我想也许这就是美好爱情的极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1540.html

上一篇:假日留痕——北京的中山公园和劳动人民文化宫
下一篇:东北人的“浪”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