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关于第十九篇《南游记》文章题目的修改

已有 5320 次阅读 2008-10-3 22:13 |个人分类:南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勾起我写作兴趣的《南游记》系列文章中的第十九篇我开始对于题目很自豪了几天,几年后,我发现这个文章应该改一下题目。

??原来的题目是《悉尼歌剧院:艺术的?抑或科学的?》,试图说明悉尼歌剧院不象我原来设想的更多是艺术的成分,而是后面有坚实的科学的支撑。

??随后就去了工程硕士研究生们的《项目管理学》课程,给他们讲啥是项目管理,在讲这个东西的时候我发现很讨厌,我得不断地举例子才行,于是,正好就举了我自己写过的这篇文章,作为项目管理不太成功的一个具体工程建筑的案例。

??从项目管理上说,悉尼歌剧院肯定是不成功的,换句话说,就是在工程上是不成功的,可是,在其他方面却是成功的。

??这样,我觉得原来那篇文章其实说的更多的是悉尼歌剧院在工程方面的问题和经验,这样,把《悉尼歌剧院:艺术的?抑或科学的?》改成《悉尼歌剧院:艺术的?科学的?抑或工程的?》应该更合适一些了。

??最后,想起李伯聪教授的一句关于工程哲学的一句话:我造物故我在。

??在工程里,最后要有一个标的物,这是不太完全同于科学和艺术的一个重大特征。科学可以是一个思想,艺术可以是一个瞬间即逝的东西,但是工程一般是要一个看上去永久的东西放在那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1322.html

上一篇:《南游记》之十九——悉尼歌剧院:艺术的、科学的、抑或工程的?
下一篇:作为导师给李田田婚礼的书面致辞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