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师妹帮我修机器

已有 3771 次阅读 2008-10-2 14:13 |个人分类:趣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的师兄陈安是个大事糊涂小事更糊涂的家伙,他的电脑有毛病了,是经常性地突然出现关机现象,就象没电一样,可是他居然能够一直忍到我到北京,这不,他知道我擅长鼓捣机器,就在临出差去成都之前,让我有空找找厂商,可是他的机器已经过了保修期了,这不是等着人挨宰吗?所以我决定亲自出马。
??
??师兄的电脑的毛病是开机一段时间后,会无缘无故关机,而这个现象出现的时间长短又不固定,有时候一晚上也不会断掉,有时候用一会就呜呼。我试着操作了一下,果然在运行了半个多小时后,非正常关机了,就好像一下子没电了一样。
??
??经过初步分析,我得出的结论是:机器cpu的电扇有问题,或者是有病毒,而病毒的可能性不大,尽管师兄的电脑里什么杀毒软件都没有。
??
??于是,在一个下午我打开机箱,发现里面灰尘遍布,经过简单计算认为有1公斤灰尘,作为灰尘遍布处的机箱下面则散落了几个零件——这肯定就是毛病所在了。经过又一轮仔细分析,又到网上找资料查证,我发现了这些零件的名称,分别是:cpu电扇上的固定卡子,芯片组的散热器,以及固定散热器的卡子。这些可都和散热有关的,关机的原因就是在这里了。至于这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零件掉下来,我想主要原因是零件质量的问题,还有就是这台机器遭遇了野蛮搬运。
??
??要把这些零件重新装上去需要费点力气,芯片组的散热器的挂钩掉了,需要焊上,可是我找不到烙铁;cpu的风扇卡子是塑料的,已经断了,恐怕要重新买件。我想先解决芯片组的散热器,cpu的风扇虽然坏了一个卡子,可还有一个在上面,多数还能起到作用。要把那个挂钩重新按上,我想我还是用我的土方法——胶水。
??
??在超市买了管强力胶,很快就把它粘上了,成本不过3块多,要是让厂家来修,不知道人家会要多少钱呢。散热器很快就装好了,我把电脑还原,就开始使用了。上午没事,下午开机上网不一会儿,就又关掉了,看来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而且下午太阳正好晒在桌面上,室内温度非常高,这时候的散热是非常重要的。我又再次打开机箱,摸摸cpu的散热器,果然烫手。看来这个风扇问题不解决是不行的了。
??
??把风扇拆下来,发现风扇里面几乎已经被灰尘塞满了,这样无疑是给散热器盖上了个棉被。于是将之大卸八块,一个一个的擦拭。如何把风扇的夹子弄好,我依旧没有办法,现有的工具只有胶水,那就还是把它粘上去吧。
??
??卡子很细,却是主要的受力对象,所以必须粘牢才行,我试了几次,弄得满手都是强力胶,也没能把卡子粘上去。后来只好找了两条硬纸片,贴在卡子周围,才算固定好了。于是风扇的问题也解决了。
??
??把机器装好,以及是快吃晚饭的时候,吃饭回来再开机,也可能是屋里的温度没有那么高了,机器就再也没有死过。再在网上下载了卡巴斯基,查查说有木马病毒,这个问题就等师兄回来看看是不是需要重装机器了。
??
??还修改了机器上的boot文件,把不必要的启动程序删除,另外找到了声卡的驱动,安装了影音风暴,这下看着我师兄的机器,感觉舒服多了。
??
??呵呵,小试牛刀,发现自己对机械的活还是挺有兴趣的。顺便说一下,师兄机器的品牌是创和,是个比较小的牌子了,虽然人家说公司的老板早就亿万身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1169.html

上一篇:《项目管理通俗演义》第七回节选(1)
下一篇:我的母校山东大学的新变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