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最恨不是福建人——那一碗浓香的功夫茶哟【下】 精选

已有 4741 次阅读 2011-2-7 19:03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水资源, 福建, 功夫茶

《最恨不是福建人——那一碗浓香的功夫茶哟【上】》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483&do=blog&id=410694

  功夫茶不是说喝就喝的,它很讲究,需要一整套的茶具,很多没有喝过功夫茶的人会觉得很奇怪,那些喜欢带一个大塑料杯子喝茶的人会更加难以理解。

  说到茶具,如果不是简单到塑料杯子,再加上茶壶茶杯不就完了,难道还需有别的茶具不成?

  答案是一定需要,而且那还是必备的内容,具体而言,就是用于将茶壶茶杯放置于其上的有度量可以容纳一部分水的或木质或竹质的一套家什。如果经常喝功夫茶,还要有专门用于盛放泡茶过程中沥出的热水以及残水的桶,再现代化一点,还可以有从茶具到桶之间连接的一根橡胶出水管,以及管中间的橡胶空心球,用于将茶具上的水及时排到桶中。

  按照我那一点点喝功夫茶的体会,浪费的水和喝掉的水之比例应在1:1左右,这还是在尽量省水的喝茶模式下。也所以,西北缺水地区是不可能有功夫茶这种喝法的,有那功夫也没那水资源。

  想来想去,也只有福建(或再加广东)可能会有这个东西冒出来,中国其他地区则不会,虽然四川重庆也都不是缺水地区,可是,那里的自然条件与福建广东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茶的喝法也有很大差异,功夫茶也一样不会出现在以上这两个地区。

  我本人其实对于茶并没有什么感觉,5毛钱一两的茶叶和500块钱一两的茶叶到我嘴里都是一个味道,这就是为很多饮茶人所看不上的“牛饮”了,不懂“品”的真正含义,只是使用茶的“解渴”这一基本功能罢了。但是,好在我很愿意享受饮功夫茶时那闲适的感觉,所以,如果真的在福建时,有足够的时间和很好的谈话对象,我是愿意喝一天功夫茶的,设若谈话的人不需要不断地提壶续水当服务员,而有另外不相识的人承担这一任务,聊起来怕会更加惬意。

  看着YC2011关于饮茶的文章,看着里面展示的那熟悉的功夫茶具和它投射在我心头的影子,我才更加了解到作为福建人的幸福,这样的幸福不是佛跳墙可以涵盖的,佛跳墙只是美味,而功夫茶里却满是对生活的淡然、淡定、享受与享用。这又让我想起2003年的前往福建了,武夷山中竹筏漂流时淋了的那一身透雨似乎也带了淡淡的茶香。

  虽然我并不是福建人,可是我家陈热闹的妈妈每每在填写自己的籍贯时都写“福建永泰”,因为陈热闹的姥爷是福建出生长大的,只是后来求学才到了北京毕业后又全国分配到了山东。她随我2003年去福建的那次才第一次踏足自己从来没有来过的故乡,逛完福州之后,她自己跟着二叔家的春雪三叔家的宜超去了永泰老家,奶奶还在,已经接近90的年纪,二叔却已经去世。徘徊于故乡青翠的山林,也应该有功夫茶气息弥漫于其间吧。

  在福建,或者在很多其他地方,我总会想着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一定只能选一个地方作为自己的栖息之所,哪里是最好的?

  在城市里,仅就生活而言,我愿意选择成都;就风光而言,我愿意选择杭州;就方便而言,肯定是北京了。

  可是,如果选择的不是城市,是一大片地区,我想了又想,觉得福建应该是最理想的地方,那样闲适的温度,那样闲适的气息,那样闲适的功夫茶,还有哪里会有这样的人间天堂呢?故事里富翁对晒太阳的渔夫说“你应该去做工去挣钱去投资”,渔夫不断地问“那又是为了啥呢?”最后,说来说去,最终答案还是“为了晒太阳”。

  “可是,难道我不正是在晒太阳吗?”

  如果渔夫有第欧根尼的勇气和兴趣,他还可以再加一句“请不要挡住我的阳光”。而福建人不是第欧根尼,甚至不是渔夫,因为任何人到了那里,都会沐了夕阳温暖的光,拿起功夫茶的杯子,啜饮那一壶的优哉游哉了,至于是什么,是个可以忘记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10913.html

上一篇:最恨不是福建人——那一碗浓香的功夫茶哟【上】
下一篇:从“野百合也有春天”说起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8 李学宽 曾泳春 迟菲 黄晓磊 马磊 苗元华 黄锦芳 傅云义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