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毛阿敏撕心裂肺的歌

已有 4853 次阅读 2008-9-27 23:25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一个人在办公室,就从机器上听几首歌,其中就有毛阿敏的歌,就是新《倚天屠龙记》里的《让他一生为你画眉》,突然想写几句关于她的话。
??
??不知道谈到毛阿敏,先想到的是她的哪一个方面,也许是偷税,也许是被无耻的男朋友利用并欺骗,欺骗完了还继续利用。
??
??在我这里,总是事先假设明星肯定是道德有极大缺陷的人,所以,毛的这些事情我都觉得是可以原谅的,主要就是因为我把他们作为拥有人类道德最低层且不断挑战更低极限的那类人来看待的吧。所以,只看只听他们优秀的一方面,对于毛来说,自己就是她的歌声了。
??
??我爸爸曾经说过一句话,听毛阿敏的歌,很抓人;他又说,其实腾格尔的歌也很抓人。我仔细一想,还确实如此。那只能是因为声音的独特,同样的歌在这样的人的嗓子里就会生出让人不禁一震的感觉。听自己喜欢歌星的歌往往是快感,而听这类人的歌,则不是简单的快感,是震撼心灵的快感,换句话说,是“Body and Soul”同时受到震动。
??
??不过,其实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反而使人不愿意去听这样的歌了,毕竟,现代人的生存压力本来就很大,而这样的歌又是容易让人累着,所以,听可以却不宜长听。
??
??有记者问过谷建芬,让她说说自己最欣赏的歌手,她的答案是男的是刘欢、女的就是毛阿敏,她的这个说法我也一样赞同。
??
??我前段时间写了一段文章,没写完,是说在歌厅唱歌的几个原则,其中一个就是:如果,要唱难度大的歌,而刘和毛的歌则绝对是都有难度的,我现在正在想这么实践一下,所以一般开口唱,则开始是《好汉歌》,先试试嗓子,如果问题不大,就是《怀念战友》和《你是这样的人》。
??
??但是,糟糕的是,毛的歌却仍是我不敢去开口唱的,因为我对哪一首都没有把握,除非开始就降了调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0679.html

上一篇:爱了就爱了——我看西泠畔的苏小小
下一篇:买了三卷本的《杨绛译文集》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玉平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3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