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秋雨之后有晴天

已有 3342 次阅读 2008-9-22 09:20 |个人分类:告别的年代

??前天昨天北京都下雨了,秋天的特色之一就是连绵细雨下个不休,气势比不上夏雨的猛烈,方式也无法和春雨的温和相类。

??不过,总算比冷冷冬雨的悲惨要好多了。

??昨天的雨来时我没有察觉,当时正在四楼听研究生们的开题报告,喝水太多的缘故去卫生间,看到窗外是潮湿阴润的气氛,再看地面,已经是落雨如花了。

??马路上的人也奇怪,只要有雨,就会看到有人撑伞前行,或者身着雨衣骑车,这些雨具从哪里来的呢?总让我费阵心神,是未雨绸缪先知先觉?还是一看天空不对,就回家抓紧取了雨具才出门?

??但是,雨里的人是不知道有街边楼上的眼神在看的,依然迎雨前行,脚步里多了些匆猝。

      你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卞之琳的这几句《断章》深刻得很,看风景的感觉大约如此吧?

??周日这天的秋雨不断,一直到晚上,不过,不算很大,没有雨伞的人紧走几步也可以到达路边,时间短的话应不至于打湿衣衫,只是路边打车稍显困难了些。

??在车里看玻璃外的雨,灯光下连续地抚摸车窗,如此近的距离且不受雨的侵入让人放心了些,也感觉亲切了很多,这样的感受就迥异于楼上看雨。后者总有隔离之感,犹如上帝看人间,前者则是亲近无间,俯拾即是一片愁。

??回家睡觉的时候,因为陈热闹老是哄不睡,兴奋不已,还老想去窗台,只好拿了雨天吓唬她,说如果出门的话,就会有一个人把她抱走,果然陈热闹就老老实实在床上慢慢酝酿睡觉的情绪了,等她两眼皮打架,心才开始放下来。

??陈热闹睡下之后,我又去计算机前待了一会,贴文章的时候同时看到重庆的吴渝也蹲在她重庆的计算机前码字,和我基本同时,不过这次是她贴了旧文又加新按语,而我则是写新文再略作改动,稍有不同。

??不知道她在屏幕前重读旧文的感觉也有秋天的感觉吗?偶尔转身看灯火阑珊的窗外,能够感觉到秋雨带来的特殊质感。

??1点上床,很快就第二天了,还没有睁开眼,就觉得一屋的光辉。秋雨之后是晴天,一切低落的情绪重新归入乌有之乡,美好的生活还是要继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9895.html

上一篇:我能把观点强加给所有中国人吗?
下一篇:只有经过老陈家考验才能算作“永远不死”的草
收藏 IP: .*| 热度|

2 刘旭霞 马丽丹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