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朝鲜战争没错误,历史不是小姑娘——两段被错引的话[ZZ]

已有 6946 次阅读 2008-9-20 19:45 |个人分类:文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Blog主人陈安曰]  看到一篇文章,说到那句著名的关注朝鲜战争的话其实并非是原来大家普遍理解的那样,就又想起了胡适关于“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这句很著名但是确实又是被错误理解的话,这里一并贴出两个人关于这两段话的纠正文章。
??
??一句关于朝鲜战争被断章取义并反复引用的话
??
??作者:周方舟
??
??关于朝鲜战争,在中国的报刊、杂志和各种史料上反复看到一句话,那就是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有的说是麦克阿瑟、有的说是美国国防部长、有的说是美国侵略者等等最后不得不承认:朝鲜战争“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发动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
??事实上这是一句被严重地断章取义的话,原话的意思与这句被断章取义并被反复引用的话的意思简直就是大相径庭。
??
??原话是当时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Bradley在1951年5月15日国会听证会上的说的一句话:
??
??“Red China is not the powerful nation seeking to dominate the world. Frankly, in the opinion of the Joint Chiefs of Staff, this strategy would involve us in the wrong war, at the wrong place, at the wrong time, and with the wrong enemy.”
??
??Bradley强烈指责联军最高司令麦克阿瑟企图把朝鲜战争扩大到中国境内的计划,所以在国会听证会上作出以上证词。原话直译为:“红色中国不是一个寻求统治世界的强大国家。坦率地讲,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意见是,这个战略将使我们卷入一场在错误的地点、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敌人的战争。”
??
??这个战略指的是麦克阿瑟企图把朝鲜战争扩大到中国境内的战略。显然,原话的意思根本就不是指朝鲜战争“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发动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
??对此,“纽约时报”也有过专门的澄清。“纽约时报”的原文如下:
??
??What Gen. Bradley Said About Korea?
??
??ROBERT SHERROD Washington, June 29, 1981
??
??To the Editor:
??Several times lately I have seen Gen. Omar Bradley quoted as saying the Korean War was not our affair and we should have stayed out of it. E. J. Kahn Jr., who should know better, joins this chorus on his Op-Ed article June 28, writing that General Bradley said, ''the Korean business was 'the wrong war, at the wrong place, at the wrong time and with the wrong enemy.' '' He didn't. What he said, on May 15, 1951, at the Senate hearings on President Truman's firing of General MacArthur, was, ''Enlargement of the war in Korea to include Red China ...'' -which MacArthur was willing to risk - ''would involve us in the wrong war, at the wrong place, at the wrong time and with the wrong enemy.''
??Clearly there was a night-and-day difference between Bradley's limited war and the much vaster war which MacArthur projected.
??
??从“歪品”三国说到胡适的“名言”

??来自:《南方周末》2006-08-24,作者:刘效仁
  
  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在博客中炮轰易中天“歪品”三国,把严肃的事情变得娱乐化、庸俗化甚至粗俗化,“可以休矣”,从而引发“中国历史能否在娱乐或庸俗名义下解读”的,网络论争。一些人认为“歪批”没有那么可怕,“娱乐化历史”这有什么不好?为了“打鬼”,有的甚至借助胡适,称“胡适曾经说过,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认为“对历史的解读不妨亦庄亦谐,只要有利于人们吸收其丰富营养就好。”读后,不禁一怔,胡适先生何尝说过这样的话?

  这玩笑未免开大了。胡适实际上从来就没有这样说过,所谓“名言”是由另外的话变化过来,且与其原意恰好相反(见《新民周刊》2005年第51期谢泳文)。据资料介绍,胡适有一个长篇演讲稿《实验主义》,最初发表在《新青年》上。文中介绍詹姆士的实在论哲学思想时说道:“实在是我们自己改造过的实在。这个实在里面含有无数人造的分子。实在是一个很服从的女孩子,她百依百顺地由我们替她涂抹起来,装扮起来。好比一块大理石到了我们手里,由我们雕成什么像。”(《胡适作品集》第四集,台湾远流出版公司,1986年10月)胡适原话是讲哲学的,与历史毫无关系。这句话的“变异”可能与另一位著名哲学家当时批判胡适的文章有关。其中有一段说:“实用主义者的胡适,本来认为历史是可以随便摆弄的。历史像个‘千依百顺的女孩子’,是可以随便装扮涂抹的。”(《胡适思想批判》第六集81页,三联书店,1955年8月)结果,这句话在很长时间内却变成了胡适评价历史的一个基本态度,好多人写文章一上来就是胡适说过,“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以至于谬种流传,至今不绝。

  其实,我们还可以从胡先生的理论背景与西学源流,加以反证。“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这句胡适的名言妇孺皆知。胡适本人主要是做历史的、文献的、文本的研究,所用的实证的方法,就是“有证据的”、“根据证据的探讨”,也即无征不信(《胡适的自传》)。一个对历史的态度非常认真,提倡说话要有证据的著名学者,岂能说出“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姑娘”之“名言”?

  问题是,何以会有那么多人相信胡适会如是说。这当然要归因于学术浮躁,读书不求甚解,甚至根本不读原著,不愿意坐冷板凳,下笨功夫,而习惯于道听途说,寻章摘句,以致鹦鹉学舌,人云亦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9751.html

上一篇:中国式的人身依附观——从田横与五百士谈起
下一篇:朱师妹说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刘玉平 李宁 Mystics84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