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谁道秋下一心愁......

已有 7732 次阅读 2008-9-12 19:19 |个人分类:告别的年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终于还是到了秋天了,北京的秋天是首都最美的季节。

    甚至有人说,北京奥运期间蓝天很多应该归因于首都魅力无比的秋,而与机动车限行的关系不大。就笑了笑.......

    可是笑的时候觉得还是有种悲秋的情绪了,就在钱柜和学生们一起的时候特别唱了一首他们笃定不熟悉的歌——《秋蝉》。

    谁道秋下一心愁,烟波林野意幽幽......

    秋+心=愁,古人就意识到了,秋这个季节之下有心的话就成愁了,而这歌里就是来了一个这样的文字游戏。

    周杰伦的歌《菊花台》也一样描述了这样的一个意境:愁莫渡江,秋心分两半。

    只是不知道菊花台里的这句话是表达不要把秋心分成两半,而是继续享受这种哀愁的滋味的意思还是其他?

    和赵本山一辈子就靠一个笑话活着一样,我这辈子最喜欢的歌就是《秋蝉》,听到它已经有20年了,歌的年龄怕还要更长些,可是依然每每会想到它,就如哀愁的时候会想到阿垄的诗《无题》一样,对于我来说,想到了,就看到了;听到了,就融入了......

我不爱凄清寒冬

我更爱这诗般的秋

    尽管它伴着

          淡淡清愁

是另外一首老歌里说的话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8757.html

上一篇:科研项目的匿名评审与用“游客”的身份进行负面评议
下一篇:讲困课——你也来试试效果?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玉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