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需要端着2500年前的书本当真理使用吗?

已有 3469 次阅读 2010-11-7 22:37 |个人分类:书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博主讲到宗教情怀。

  这样,就有一句话问:有“宗教情怀”这个东西单独存在吗?

  如果我说宽容和善良不是宗教情怀,您觉得我这么说正确吗?

  或者换个说法,不宗教的人是不是一旦拥有宽容和善良这样的基本品质,他接着就宗教情怀了?还是依然可以认为这些东西都是全世界人类所共同认可的情怀,而不是特定的“宗教”情怀呢?

  可爱的,请你告诉我,哪种情怀是宗教人具备而非宗教人一定不具备的呢?请给我一个判据!

  现在看耶稣们(不只包括耶稣,也包括我们的土特产老子孔子们),觉得他们在当年生产力极为低下的年代能够去思考人类的大问题,也确实够不容易的。他们的理论或言辞,不管最后是成了宗教还是没有成为宗教,一些原则性的话倒是现在依然适用,其中也包括以辩术著称的公孙龙类似的话到今天也一样适用。但是,涉及到对世界的理解,他们当年的绝大多数认知可以认为基本是错误的,列子嘲讽孔子的《两小儿辩日》就是一例,尽管列子本人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我们知道,当时的人其实不可能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至少他知道就凭孔子的智力和知识能力一定是无法解释这一现象的。

  即使耶稣们很不容易,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是,身为同性恋的王尔德先生有句话更深刻,“不要因为一个人为一件事死了,而那件事就是真理”。

  那个时代留下的话很多都是正确的,比如“三人行必有我师”能说错吗?孔曰成仁孟曰取义的基本理念能说不对吗?肯定是对的!另外,耶稣的很多话我们今天来看也没有什么不对。但是,正确与否并不代表就是先知,当年的王二麻子的话也有很多正确的,也许比耶稣说的正确的话还多两筐呢!类似地,耶稣说过的错话比王二麻子还多三筐呢。

  我个人一直这样相信:世界是向前而不是向后发展的,我们不可能老是端着2500年前的老文章当真理使用,那个时代的人无法清晰地认知世界规律,对于人心的规律他们也许一样无法清晰认知。今天的人们认知到的世界以及世界运行的规律一定超过以前。世界大势,总是滔滔向前,顺之则传,逆之则隐,即便有个别的回流逆流,总趋势却依旧是向前的。

  如果孜孜于以往的所谓圣人之言,甚至竟然会顶礼膜拜之,我看至少不是科学的态度。好在,这个世界越来越宽容,宗教也都有其各自存在的理由,不过,科学和宗教之间如果一定只有一个选择,那么,我相信前者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

  我宁肯相信当代的宗教更象一个召集大家一起来扭秧歌的村民小组,而大家奔了教堂去其实是去赶集呢,即便不买两把芹菜,也总还是可能遇到熟人的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81440.html

上一篇:传统与现代应急管理的分界——兼谈应急管理的基本问题
下一篇:宗教不得不接纳科学,而科学从来都不必理会宗教
收藏 IP: .*| 热度|

3 李传亮 赵明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