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那永恒的忧伤歌声——我看大型俄罗斯珍典作品演唱会

已有 4296 次阅读 2010-10-6 11:47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最近1-2年,看演出的时间明显减少了,这并不是我没兴趣了,而是时间显得局促起来,总是觉得抽不出空来。

  最近看了一场大型俄罗斯珍典作品演唱会,演出的招牌叫做“永恒的歌声”,主要由中国广播合唱团出演,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黄华丽作为嘉宾,此外还有聂建华是男嘉宾。

  俄罗斯的文学和艺术都充满了深重的忧伤,不管是看他们的小说也好,油画也好,听他们的歌也好,都给我这样一个印象。我猜测也许和他们的地处的位置有关,至于怎样相关起来的,我却一下子解释不出来。

  在北京,各类演出都是有的,而且海外的各类艺术团体来中国,多也会选择北京这个地方作为演出地点,这也正是我知道北京不好但是却舍不得离开它的重要原因之一。

  甚至,我的爸爸妈妈最近几年几乎踏遍了京城主要的演出场所,我能说的出来的就有国家大剧院(音乐会)、首都剧场(话剧)、解放军歌剧院(话剧)、海淀剧院(儿童剧,主要是陪陈热闹去的)、北大百年纪念讲堂(多场音乐会和话剧)、中山公园音乐厅(音乐会、京剧名家名段)、梅兰芳京剧院(昆曲)、莫斯科餐厅后面的礼堂(什么名字有点忘了),还应该有好几个所谓严肃艺术的演出场所。这些都是我爸爸妈妈在山东不可能看到的,就在北京过过瘾吧。

  那次我妈妈看了京剧名家名段之后,回来感慨,说主持人介绍演员,老说这个年轻人的奶奶是什么什么名家,那个谁谁谁又是某大牌的外甥,干嘛呀。我笑笑说人家不是名家名段嘛,自己不名家,亲戚是名家也可以嘛,而那次好像国家二级演员都羞涩得躲起来似的,出场的全是国家一级演员,是不是相当于院士啊?(如果国家一级演员不超过1300人的话,那就是院士级别的艺术家)。

  不过,我这次看的中山音乐堂的音乐会,黄华丽是陪衬,主要还是合唱演员,我数了数,男男女女大概48人。

  中山音乐堂不大,所以,演员都不需要话筒,只是在他们很远的上方放置了几个话筒,遥远得无法企及的距离,只能靠自己的声音了,而伴奏也特别简单,钢琴每次出场,手风琴时而出来。

  这和那些以配器为核心的音乐会就大不相同了,在那样的场合,都不知道是在听歌声还是听乐器们声嘶力竭的轰响。

  演出分为八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混声合唱,女士们穿的全是前苏联女兵的衣服,带着尖头帽,很有异国情调。男人们也差不多,不过普遍的身高劣势让人感觉似乎不如苏联女兵更有苏联味道。

  第一段的混声合唱里,我们比较熟悉的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第一首则是《俄罗斯》,还有《飞翔吧!和平鸽》与《神圣的战争》两首。领唱似乎没有什么名气,不过一出声就发现不一般,绝对的穿透力,有人说合唱演员每个拎出来都不必独唱演员差,只是因为选择了合唱才湮没了很多出名的机会,这个我相信。尤其是男人浑厚的声音,在一个专业音乐厅显得更加有穿透力。

  第二段是独唱,出来的蒋苓经主持人介绍说是得过CCTV的青年歌手大奖赛的优秀奖,这个优秀奖就是入围奖,以前叫荧屏奖。她唱了两首《我心儿不能平静》和《玛丽诺之歌》,都是苏联电影插曲,前者是著名的《办公室的故事》插曲,我以前听过。

  第三段则是女生三重唱,三个姑娘穿了似乎俄罗斯农村丫头的服装出来,胸前到脚下,衣服上的花逐渐扩展和延伸,异国情调呼之欲出。不过,糟糕的是,也许是选曲有点问题或者站位不够合适,声音显得有点低了。《红莓花儿开》和《小路》过于抒情,音量自然也就小了点。

  随后的聂建华演唱的是《三套车》和《在那遥远的地方》,后者并不是王洛宾的那个版本,应该也是俄罗斯歌曲,我不太熟悉。演唱完毕,似乎大家还没有大力鼓掌,他已经决定加唱一首《赞歌》了,我笑了笑,想起我妈妈在北大看韩国钢琴家的演出,说怎么最后大家老鼓掌,演员又出来了啊。我告诉她老人家说,那叫返场,是音乐会和演出的常见套路。我妈妈很不屑:这样就只是显得演员好看受欢迎吧?!

  第五段是男生合唱,《出发》和《海港之夜》,我都不太熟悉,不过唱得确实好。

  然后是女生合唱,《春天里德鲜花怒放》、《纺织姑娘》我不熟悉,但是《山楂树》因为刚刚看过《山楂树之恋》,我觉得很亲切。

  黄华丽唱了《喀秋莎》、《玛依拉变奏曲》,前面那个没啥说的,后面这个就是王洛宾整理的新疆民歌,不过变奏曲在一些地方加上了勒脖子一般的高音“啊啊啊啊啊”这样的,还带着颤音,就变奏了一下。

  因为黄华丽和大家有几句交流,也许就是本次演出台上为数不多的一级演员的自信,就赢来了很多掌声,加长了一曲《一杯美酒》。

  最后还是回到混声合唱,所有演员悉数上场,《共青团员之歌》还熟悉,《丰收之歌》和《卡林卡》则不太熟悉,还有《伏尔加船夫曲》,船工号子从弱到强,给我以很深的震撼。

  这次演出的主持人找了北京电视剧台的一位女主持,乏善可陈,就是照着节目单念了一遍。我觉得还不如直接从合唱团里找一位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70184.html

上一篇:物理奖获颁,俄罗斯应该举国欢庆啊——
下一篇:陈热闹语录:爸爸,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吧
收藏 IP: .*| 热度|

4 赵明 罗帆 陶依红 曾庆平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