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闽游记》之九——福州名人:陈林半天下

已有 5572 次阅读 2008-9-1 14:51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福州姓林的实在太多了,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金庸先生在创作《笑傲江湖》的时候,选择了开场主角为林平之,就是福州福威镖局的那位少东家,令狐冲的情敌,后来大炼辟邪剑谱而成为不男不女之人的帅小伙。不过,他却远不是最著名的林姓之人,要问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林姓之人是谁,我想应该是林则徐,尽管有人说,林则徐先生居然也和周围那些无知朝臣一样,一直认为外国人的膝盖是不能打弯的,但是这个没有妨碍他的伟大,在福州有一条则徐大道,很是气派。
  
  姓林的还有著名的才女文学家林徽因,是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的夫人,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设计者之一,前年上演的《人间四月天》就讲有她和徐志摩的事情;还有那位不懂英文的著名英语文学翻译家林纾,字琴南的那位,我看过他翻译的《块肉余生述》(就是《大卫-科波菲尔》),鲁迅先生曾经讽刺过他。尽管名人是才子佳人为主体,福建也并不缺少慷慨悲歌之士,如戊戍六君子的林旭、领导二七大罢工的林祥谦,黄花冈七十二烈士的林觉民和林文都是,林觉民的《与妻书》入选了中学语文课本,曾经被疯狂引用,信里的句子成为爱情名句。
  
  福建素有“陈林半天下”之称,所以我这个姓陈的到了福州真应该如鱼得水。最著名的陈姓人物应该是数学巨星陈景润了,一度在全国无人不知,我曾经参加了他的部分骨灰在万佛陵园的葬礼,其他不太知名的陈姓科学家还有的是,如天体物理学家陈彪、水利学家陈明致、天文学家陈建生、化学家—陈茹玉等等。
  
  追随末代皇帝的清内阁学士陈宝琛也是福州人,著名画家陈子奋、引种番薯第一人陈振龙、音韵家陈第都是我们老陈家的,虽然我知道自己和他们仅仅是3000年前是一家,但是还是在这里介绍一下吧。
  
  并不是说所有的大名人都是林姓或者陈姓的,下面的人物也是全国人民都认识的,如民族英雄戚继光,黄花冈七十二烈士的方声洞、与世纪同龄的文学大师冰心、科普事业的先驱高士其、全才型的文化巨匠郑振铎、启蒙思想家严复、文学家郑振铎、文学家庐隐、文学家邓拓、近代化学工业奠基人侯德榜等等,太多,不一一列举。
  
  据说福州出的状元很多,并不弱于江浙一带,福州人也深为骄傲,有一件逸事是关于纪晓岚的,据《纪晓岚全传》记载,在去福建做官的时期,作为河北人的他明白南方才子往往不把北方人看在眼里,谁让那么多的状元都出自南方呢?压服这些下属的办法之一就是表现自己的睿智,于是也写过“一爬爬上最高楼,十二栏杆撞斗牛,纪昀不愿留名姓,恐压八闽十二州”。
  
  可见,福州人的傲气得一百年才出一个的纪晓岚这个级别的才子才压得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6915.html

上一篇:此处为知识,彼处为常识——开封的“繁”塔
下一篇:我的扁桃体——割掉还是保留?这是个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