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保留有轨电车,怀旧历史记忆

已有 3864 次阅读 2008-8-26 14:48 |个人分类:南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奥运时间,前门自然也分外热闹起来,不少的老字号重新装修之后开始迎客。除了这些商业的内容,其中有一个叫做“铛铛车”的东西在前门地区也给划出了块地方,算是对很久以前过去的一个怀念。“铛铛车”是已经在北京消失了的东西,这次算是挖掘出来再造的新古迹。

  再看域外,香港的绿色电车也保留了下来,葡萄牙的有轨黄色电车也因为类似的原因保留了下来。
  
  葡萄牙的黄色电车聪1872年就开始有了,后来,很多国家因为快速城市交通的需求,取消了有轨电车,可是,葡萄牙人想了想,觉得还是保留一部分的好,于是,有5条线路保留了下来,黄色的电车也在城市里格外显眼,现在当然已经成了历史与怀旧的一部分,不少去葡萄牙的异国客人都以坐上电车为重要的观光项目。
  
  自然,在形式上的保留之下,肯定会有电车的改造,比如速度与乘坐的舒适度,但是,不管怎样,都还让人看了觉得亲切了。
  
  我在大连看过有轨电车,虽然样子很时尚,但还是会让我眼前有一亮的感觉,再去长春,也看到了类似的东西(其实已经应该叫城铁,而不是旧称的有轨电车),这样的感觉来自于对于历史的一种自然的兴趣,但是,人都是活在即时的利益里,能够想到历史怀旧的人还是少数——尽管怀旧很多时候是幸福的事情。
  
  哪天我去了葡萄牙,肯定会喜欢上这个国家的。而其实他们“结束内战”的时间比我们的1949年(我们称之为解放)还晚,大约是在1970年左右的事情,但是,战争与混乱与消灭历史痕迹却非常恰当地分开了。
  
  能够尊重过去的痕迹且保留下来,很不容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6151.html

上一篇:特别关注一下男士臀部优美的曲线
下一篇:《南游记》之十六—热爱草地还是热爱生活?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