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姓名古怪者竟如斯(五)——字多很有派

已有 5724 次阅读 2008-8-17 23:39 |个人分类:趣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本节主要介绍复姓或多字名,以及一些来源怪异的名字。
??
??当你拥有一个复姓或者接近拥有一个复姓时:那很幸运,中国这样的人太少了,欧阳这样的自然不必说了,也许是中国最常见的复姓了,后来,我知道有的欧阳们嫌麻烦,干脆姓欧或者直接姓阳的也有之,我老婆的一位师兄就是姓阳,我本来以为会和明教的阳顶天先生有瓜葛,后来才发现是两嘛事,这个属于简称系列。
??复姓里,我自己见过的有轩辕,这个姓太光荣了,我爸爸高中时代的一个同桌就是这个姓,而且她严厉禁止大家叫她的简称,“轩”,骄傲的神色溢于言辞间了。
??“统统失重”看到校友录里的复姓:詹台,少见吧?不过,我见过申军谊在《萍踪侠影》里扮演的“澹台灭明”,不知道是不是这位朋友写错了这个姓,抑或本来这就是两个不同的姓,有知道者请多多赐教吧。
??更有网友说自己朋友老婆的名字叫“夏春秋冬”4个字,一看就知道想要复姓而不幸没有遗传下来的,自己起个过瘾的名字,这个名字甚至压倒了所有的复姓,怎一个“酷”字了得。
??“梦游到海中”大学时的一位老师姓刘,夫人姓李,女儿叫“刘李汉唐”,刘自然是刘邦他家,李则是李世民他家了,呵呵,好大气的名字。
??“金银铜铁锡”一个同学告诉我他爸爸的同事姓江,孩子名字叫“江波荡漾”。
??“兔子囡囡”班上有一个罗亚方舟,女孩,漂亮。
??“强乐无味”在一个厂的内部电话号码本见过一个姓齐的,本来不奇怪,但他偏偏叫“齐天大圣”,千真万确!那个工厂是东方汽轮机厂。
??“疯妖”住的小区有一家生了一个小男孩,家人想了好长时间,起名字:周李小白杨!因为爸爸姓周,妈妈姓李,姥姥姓白,奶奶姓杨。
??“斜眉入鬓”认识一人姓傅,老婆姓贾,他老娘给他女儿起名叫傅贾一方。
??
??来源怪异的名字原因可以是多种多样的,这里我们介绍一下为了斗争的需要而起名的。??
??我是山东人,山东省一位前省委书记有叫赵志浩的,原来有个政敌,没有他官当的大,当赵成为省委书记的时候,对他的憎恨则更强了,后来,一有了孙子就起名叫胡克浩,一定要把这个政敌给“克”了,不久,赵黯然下台,不知道有没有这份诅咒在里面了。
??“香菜是毒草”朋友爷爷的两个老邻居,一户姓康,一户姓朱,两家不合,经常吵架,有人说是因为“朱“吃“康”,两家的姓相克,于是康家有了孩子,就取名为“康野狼“意思狼吃猪,可以扭转乾坤;这个倒也没有什么,更强的是朱家后来有了孩子,取名“朱野炮”,炮打狼……


轻松驿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5327.html

上一篇:弘扬奥林匹克的“游戏”精神——说说百米赛跑
下一篇:自画像——我的两个重大特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