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弘扬奥林匹克的“游戏”精神——说说百米赛跑

已有 4438 次阅读 2008-8-17 10:35 |个人分类:时论

??每次奥运会的百米赛跑都比较让人激动,昨天的更是如此。

??获得冠军那主——博尔特——一开始进场时就显得七个不服八个不忿的,没有看到他表现一副端正庄严的架势,实在不符合我们对于冠军的一切想象。

??发令枪开始后,这伙计开始还颇有些竞争精神,跑得还算卖力气,过了80米之后,竟然开始游戏起来,非但犀牛望月,还双手张开,看来还是觉得阻力不够大,让他觉得跑起来不够过瘾。

??好像人家奥运会叫Olympic Game,应该是奥林匹克游戏,我们把它弄成“会”,显得就正式多了,而其实质,在很多人看起来,其实依然是游戏。玩好了高兴,玩不好也可以有其他可以消耗体力精力的游戏去玩。

??博弈论在英文里好像也是Game,或者是因为它原本来自于游戏的缘故,最后取了这样的一个名字。而我们开始把他翻译成“对策论”,显得非常有学问的一个翻译方式,再然后又翻译成了“博弈论”,后者这个东西虽然原本是游戏的意思,但是我们用了太雅的词翻译它,反而没有游戏很象一个学科的味道了。

??其实,很多东西游戏化了并非是就不认真了,只是我们在意它的程度降低了一些。这样反而会好一些,否则,天天带了苦大仇深的表情去干一切,把兴趣整个整成了苦难,这怕不是我们喜欢一个行当的初衷了。

??我们在高喊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时候,我认为应该把游戏两个字加上:

??弘扬奥林匹克的“游戏”精神!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5289.html

上一篇:我们老陈家的阿扁怕未来只能是小丑形象了
下一篇:中国姓名古怪者竟如斯(五)——字多很有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