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法国与中国皇帝的卧室,有不同吗?

已有 6953 次阅读 2010-8-8 05:17 |个人分类:新西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们在凡尔赛宫没能进到里面去,所以,只好在凡尔赛宫的后花园里使劲逛了逛。好在,我刚刚看了一本相关的书,也倒还能逛得很有滋味。凡尔赛宫的花园是见到的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园林,故宫后花园或者颐和园和它一比,似乎规模上都不如,虽然颐和园在面积上和它有得一拼。

  从凡尔赛宫所在的平台下到花园时,回头看看,竟然发现凡尔赛宫的楼顶有一群人在俯视花园,顿觉羡慕——今天不是关门吗?他们是怎么上去的?

  就很沮丧地用中式思维想:他们也许是凡尔赛宫那个管理人员的关系户。

  从凡尔赛宫回来,我就总是猜测着从楼顶清晰地俯瞰花园的美妙感觉,只是这次的法国之行肯定是没有机会了,下次一定还来再看。

  看不到路易十四的宫殿也没有关系,我们毕竟还是看了拿破仑三世的家,那是在卢浮宫北面的顶楼,看得我不断咋舌——真是奇妙,和中国皇帝的家那是极其不同。

  我国北京的著名故宫我是去看过的,而且去过三次。第一次是从济南第一回来到伟大的首都北京,觉得北京的名片景点就应该是天安门和故宫了,所以一定要去,那个时候其实已经决定了要考北京的博士,但是还是存了万一考不上的担心。

  第二次则是陪我妈妈去的,我鼓励侄子到北京来玩,其实也是为了带我母亲出门——她是极嫌麻烦的人,儿子在北京也不愿意来,何况儿子在北京也仅仅是个有宿舍的博士生呢。

  那次我们一起从午门进入,看了一阵子,我母亲感慨说这皇帝其实住得也不多舒服吗!确实如此,一间屋子挺大,好像主体就是一张床和外间的几把椅子一张八仙桌,just so so,而估计非皇后的妃嫔们的卧室,也就更一般了。

  “不如咱老家的三室一厅。”我母亲断然道。

  也的确如此,我心里也产生了皇帝似乎在虐待自己的念头。只是到了故宫珍宝馆,我母亲才点点头,说“这个好”。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因为珍宝馆一直是单独收费,没舍得进入,这次也是想省下一张门票来着,可是听母亲这么一夸赞,我就也买票进去看了看,带了感慨就出来了,再感慨就是台北的故宫里宝贝得多么让人留恋啊。

  法国皇帝在卢浮宫的房子从外向里,连成一大片,当你到了卧室的时候,认为已经到了尽头,往里走却发现还有更多内容。相比于中国皇帝的寝宫,法国皇帝的床似乎过于简单了点,至少和金碧辉煌的房子相比,显得要简单一些。一张看上去也就2米多一点的床,在床头的上方是高高立起的床头,顶上还特别向外伸出来一些,不知道是不是挂蚊帐用的,呵呵。

  其实,中国古代卧床的功能是很齐全的,有复杂的甚至像个小屋子,可以在里面看书,甚至可以坐在床主体之外的部分吃零食聊天。

  我也不知道这个拿破仑三世的床是不是按照原比例做的,总之让我感觉到不那么气派,甚至有点寒酸。不过因为皇帝家其他部分的超级豪华,倒把这一点卧室的弱点给掩盖了。

  那么,法国皇帝的家有啥值得说的呢?

  首先是那个大的宴会厅,或者我们可以叫食堂。

  一看里面摆放的椅子我就晕了,估计有50把以上(也许80把都未可知),在一张长桌四边上排得整整齐齐,屋顶上则是绘画和灯具,从整体上看很艺术,从空间上感觉则很宽阔,没有让人感觉到压抑的地方。

  从小说里看,中国皇帝的用膳是比较讲究的,不过估计没这排场,差不多都是一个人吃饭,有个大臣来汇报工作耽误回家吃饭时留下赐饭怕也是少数。而似乎法国皇帝要把和大家一起吃饭当成一件日常工作来做似的,所以他的食堂都安排得如此阔气。

  中国的皇帝也有和万民一起吃饭的情况,不过真是不多,看过乾隆开千叟宴,约些北京周边超过某个岁数的老头一起吃,在故宫里摆上几十桌,皇帝从高处给大家敬敬酒也就是了。这样的局面怕十年都没得一回。所以,据说那些受邀的老爷子们都要把桌上的糕点偷偷在袖筒里藏几块,回去给家人分享分享,也算是一家子都吃过国宴了。

  法国皇帝有没有这雅兴我没有去打听和搜索,看他这食堂的架势,估计还是和属下一起吃饭的时候多些。而且,在这个大餐厅的外面,就是其次需要介绍的一个东西了——

  皇帝家的沙龙。

  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应该是会客厅,但是和我们的八仙桌子葡萄椅不同的是,这里的会客厅极大,至少可以容纳下吃饭的所有人数,当然,不似宴会厅那么齐整,是比较分散的那种形式,组合多种多样,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随意组织,这样,可以两人找个小地方对谈,也可以一桌子六七个人说话。

  设施里有沙发,也有硬背椅子,有靠墙的小桌子或大圆桌,供放杯咖啡或葡萄酒之用,让我们这些不习惯沙龙氛围的中国人着实开眼。

  之前出国,看着外国人拿杯咖啡或葡萄酒就能聊上半天,觉得很纳闷,一杯酒就能支撑这么长时间,到底有啥好聊的呀!要是我们中国人,真要有请客的意愿,那就得全套了,先喝茶后喝酒吃饭,点一桌子菜,吆五喝六地弄上几个时辰,然后大家可以再去泡脚,臭脚丫子花上49元泡舒服了再找个歌厅唱歌。这才叫请客呢!

  而西方,聊天文化怎么是这样子呢?

  慢慢接触西方多了,就深入了解到了人家的这种习惯,我想,这应该就是聊天就有聊天的样子。如果目的就是聊天(或文明点叫沙龙),那其他就都是陪衬,而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则聊天似乎形式不多样化,那就不叫聊天,反而是陪衬变成了主题。

  法国皇帝的家和中国皇帝的家还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摆放艺术品的房间也不少,乾隆皇帝也有类似的房间,可是好像里面的作品都是藏着呢,等着皇帝他老人家有时间时拿出来悄悄把玩。

  我在长春也见过溥仪的伪皇宫,几层楼,其摆设就已经有西方的风格了,稍有不同的是,皇帝有不少妃子,所以,卧室有多间分属不同女人。这就很不像法国皇帝了,后者似乎都是到外面偷偷会情人,可是在自己家,床却只有一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50940.html

上一篇:俾斯麦对李鸿章说:对外铁血才算真牛,对内狠那是孬种
下一篇:需要这么对付郭德纲?不至于吧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赵明 梁建华 刘立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