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四论归国教授裸奔事件——更可怕的是充分利用规则去捞钱 精选

已有 4910 次阅读 2008-8-14 13:05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媒体上自称归国裸奔的教授被方舟子揭露出来违规申请“杰出老头”基金,在我们的不少部门,制定规则的同时就没有打算遵守规则,或者,规则只对那些老老实实的家伙们适用,另外的情况完全可以另外处理,所以,很多规则的后面都会附上一句:“其他情况如特别特殊,则单独处理。”

??一句话就把所有的举报都给堵回去了,你不说谁谁有问题吗,他属于特殊情况,在规则之内。

??当然,这样做的风险很大,除非该人是特别值得例外,才给格外开恩,否则,公信力会直线下降。

??不知道“杰出老头”基金的申请里有没有关于特例的规则安排,如果有,自称裸奔的教授自然完全符合——至少我是相信他值得我们为他例外一下的。

??但是,一些其他的瞄了“杰出老头”基金的人,没本事称为这例外——需要太高的学术地位和背后的努力,而是巧妙利用规则,充分利用到极致,在自己学问很差的前提下也能去拿个杰出老头回来,这个怕是更可怕的一件事。

??另外,在我国,捞钱的手段千千万,为了拿到经费或者我们就说为了捞到钱,对于规则的利用到了非常娴熟的地步,这比出个吧例外情形可怕多了。

??记得温总理在新加坡引用过一部书中的句子:“历史上那些赫赫有名的大人物都到哪里去了?都象一阵烟一样被风吹散了。”可是,现在的这些连称为赫赫有名都不可能的人物们,为了一时的私人或小团体利益,狗苟蝇营,当学官不息,捞经费不止。他们应该看看温总理引用的这句话,多做点真正有价值的事情,尽管这些事情也会象一阵烟一样被风吹散,但是,至少还能够对得起朗朗乾坤,至少还不至于为人诟病。

??糟糕的是,在学术界,我们现在好像只能依靠那朗朗乾坤了,唉.......

??再次长叹一声!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5081.html

上一篇:三论归国教授裸奔事件——被揭露的往往不是最差的
下一篇:香山科学会议与香山饭店
收藏 IP: .*| 热度|

4 王铮 王鹰 吴渝 王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