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三论归国教授裸奔事件——被揭露的往往不是最差的 精选

已有 4989 次阅读 2008-8-14 12:48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的归国教授教授裸奔事件引得科学网上风生水起,很有些趣味的文章在里面。

??其实,如文中谈到的那位教授,属于在学问上是挺好的一位,否则人家普林斯顿大学怕也不会聘其为教授啦。

??他的违反规则申请什么“杰出老头”也不是最严重的事情——尽管违反规则是不太好,但是,毕竟从学问上说他是值得这个称呼,而在当今学术界怕还有更严重的问题——一些离做学问的及格线都还很远却蝇蝇于“杰出老头”荣誉上的那些学者从各个方面更糟糕。

??中国的一些奖励里,除了自然科学奖还有点声誉外,国家科技进步奖以及各部委的奖,看了都让人摇头不已,从某种意义上说,得奖竟然可能会成为一种耻辱——人家会说:甚至他都得奖了!那几个更差的谁,谁,谁,全都得奖了。

??每次奖励名单一公布,这样的声音就是一片一片的。

??所以,出现了奖励愈多,而让人信服的科研成果更少的情况。

??在媒体上自称“裸奔”的那位教授,至少在这些东西上都不差,所以,肯定会有人说:这人倒霉,怎么会他被人给盯上了,同情的怕是多数,也正是因为这样的道理。

??我们的科研体制,什么时候能够去奖励一下默默耕耘于科研土地上的学者的时候,怕才是正常的时候。

??我都梦想着这样的情形出现,某真正杰出老头,一直默默无闻,也从来不去申请什么奖励,突然某日,大奖临身了——他惊愕,看客们也惊愕——但回头一想认为他确实值得这样的奖励。所谓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就是这个意思了。

??而当前科技界的奖励,大多属于意料之中,情理之外。人人挤破头,今年挤不上,明年继续挤,人头渐熟,希望也就渐大。再次,每年都来申请,即便没有成果,至少还虔诚吧,就为了他们对于咱这个部门奖励称号几年里都表现出来的虔诚态度,要不给他一个“杰出老头”算了,让他得那纳税人的一百万元花花?

??唉.......哈哈哈.......

??长叹一声然后长笑三声吧!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5078.html

上一篇:再说归国教授裸奔事件——媒体真是毁人不倦啊......
下一篇:四论归国教授裸奔事件——更可怕的是充分利用规则去捞钱
收藏 IP: .*| 热度|

4 李宇斌 王铮 吴渝 countryroad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