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再说归国教授裸奔事件——媒体真是毁人不倦啊......

已有 4303 次阅读 2008-8-14 12:30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管海外学者来自何方,黄皮肤还是白黑皮肤,能够愿意驾临我中华大地来贡献才智,并同时赚去一些银两,都应该被欢迎一下下。

??我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容纳外人的胸怀还是逐渐加大了的。而随着观者的理性程度的逐渐加深,什么爱国至上之类的口号逐渐会被怀疑并证实确然后接受了。

??可是,我们的媒体怎么了?依然抱着“回国就是最大的爱国”,“不论国籍只要说爱中国就确实是爱中国。”一点点的质疑精神都没有了,一点点的创新精神都没有了。

??我们媒体难道就不能理直气壮地说:“我从米国回到中国就是看中了中国人多,里面可供选择的优秀学生也多,而且中国的官僚机构和大学的官僚机构拿我比外国拿我更当回事。”这实话说了有啥呀!

??于是,在道德上一再拔高,高到学者本人根本无法承受的地步,我们的媒体啊!以前就习惯于在道德问题上毁人不倦,把那么多归国学者说成是即便祖国把他难为死也要坚定地回来,因为“儿不嫌娘丑”!难道这些人私下里也如此认为?理性的推断怕是“不会”。可是我们的媒体却会宣扬大家在大庭广众之下说出的无比正确的话,以为那就是真话了!这些人就被媒体的道德高调宣传之下痛苦地挣扎,没有尊严地活着,却无法(也许是不好意思)改变现状。

??马思聪在那个年代偷渡跑了?我们现在会谴责他的不爱国吗?我想没有人会这样。即便是当时,我们敬爱的总理不也只是表示了“人才难得,太可惜了”而没有从道德上把老马同学贬低到地下十八层吗!

??在那样的年代,多少归国学者的智力被浪费了,现在怕是很难统计得出来。但是,从钱学森这样的人物竟然都有红卫兵抄家(后来自然是最高领袖干预,所有东西都被勒令退还)来看,情况是很糟糕的,更妄论其他非伟大学者了。

??现在,我们的媒体在这样的问题上依然是毁人不倦,一说归国,第一个想到的依然是“爱国,爱故土,爱人民”,其实,爱国这个品质是个缺省值——所有人都应该具备,不具备反而是让人奇怪了。

??媒体啊,下次采访这样的学者的时候,先暂时摆脱一下旧思维,从其他角度入手看看能否一样写出漂亮的报道来,行不?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5070.html

上一篇:自夸一下:我对PhotoShop的绝妙翻译
下一篇:三论归国教授裸奔事件——被揭露的往往不是最差的
收藏 IP: .*| 热度|

1 andrewsun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