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和朋友关于两性关系的对话

已有 4077 次阅读 2008-8-12 09:54 |个人分类:情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朋友:
  
  你说,“不过在我看来,人追求自身快乐极大化的同时只要没有对别人造成伤害,那么这样的追求即使在道德上没有那么完美,也不应该受到指责。
  如果一个男人能够做到以此为界,对女人来说已经可以算得上是大慈大悲了,虽然女人往往不这样认为。
  这样做总好过踩着女人的眼泪甚至尸体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当然现代女人可能不会为男人的背叛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而在现实中女人为此遭受心灵致命打击的实例还是彼彼皆是的。
  鸟类学家发现,在鸟类中大多数雌鸟都是很本分的,在窝里哺育幼鸟,而雄鸟则拿出一部分精力顾家。因为雄鸟在雌鸟刚孵化出幼鸟的时候,雄鸟要负责找食;但是通常雄鸟在找食的时候要建立“第二房”。第二房与原配会拉来开一点距离,比如200米,原配与第二房相互不知道对方的存在。当两房都孵卵的时候,雄鸟平均每小时14次来往于原配的鸟巢衔食,往第二房送运食物的次数约为每小时7次。只要能找到足够的鸟巢,多数已经有配偶的雄鸟都会追逐第二个或更多的雌性。
  人类的状况是不是与鸟类有类似之处?男人和女人在对待异性的态度不同,男人的本性是多多益善(还是张爱玲言论,男人即使找了十全十美的女人做妻子,还想知道有缺点的女人是什么样),女人则要求专一,两性之间的这种矛盾是人类痛苦的根源之一。
  据我观察,不同年龄阶段的男人对于追求婚姻以外快乐由不同的方式;不同教育背景的男人也有不同的方式。从年龄阶段上看,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情变得越迫切,而且对于原有的婚姻影响力越大。从教育背景上看,受教育越多的人给追求开了附加的色彩越多,虽然本质是一样的。在婚姻之外寻找快乐,或许本意是想通过性或的愉悦,读书少的人可能直接去找街上做皮肉生意的对象,读书多的人却要先培养感情,然后再进入实质,或许认为这是读书人的高雅之处。其实我看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前者仅是一种交易,结束之后各走各的。后者看着情趣盎然,但是人毕竟不是草木也不是鸟,有了感情可能会难解难分,产生对原有生活不期望的破坏力。
  这样的讨论还是很理性吗?
  
  第二部分:我的去信
  
  我很难不把你作为白颜知己来看,呵呵.
  我发现你和我越来越接近了,而且,你也充分展示了自己受过基本科学训练的作为,比如,引用俺的谬论的时候不忘加上引号,当然,也许是喜欢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缘故,呵呵!
  你同样的喜欢列举科学上已经证实过的数据(除了参考文献没有写在后面,已经做到非常专业了),我喜欢这样的讨论!
  你对男人本质的看法也是我所赞成的,读书多的人处理的方式正是你描述的,其实和直接找操皮肉生涯的女人没有什么多大的不同,有时候,这样的牵扯到感情然后再言“性”的反而显得更加龌龊。
  我现在对年龄的不同而有区别的男人对女人的态度有更多的兴趣,我总是设想:当男人们超过70岁的时候,花钱或花其他而找到一个非常年轻的女人会不会成为一种难以抵抗的欲望。
  现在因为自己青春仍在,所以没有这个问题,但是每个人的青春都要流失,如何证明不衰老则很可能会寻找这样一个女人来完成一个初步的验证,看野书《XX医生回忆录》时,说到某领导最担心的就是老了以后的性能力,但是这话又不好意思对医生直说,最后把个伟大人物憋得够戗。我就不禁莞尔了。
  正是因为大多数女人相对专一的态度,才使得我对男人非常失望。
  对于女人和男人找不到一个平衡点的问题,在很多其他问题上也存在,比如商人和消费者,我理解的快乐是大家都认可才会快乐,当然,发乎情止乎情是最好的,尽管不太好做。
  唉,怎会这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4877.html

上一篇:《闽游记》之八——宁宁的姐妹弟兄
下一篇:我见过的很糟糕的几个演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