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的辈分问题

已有 6611 次阅读 2010-7-22 23:29 |个人分类:我的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名字有两个字,陈安,但是实际上原来是三个字,那被删去的一个就是辈分。

  我们老陈家有点乱,说不清楚这个陈和那个陈有没有亲戚,比如,我和陈水扁同学有没有亲戚就不好说,从现在的证据看,是没有亲戚。但是谁知道500年前的事情呢,说不准呢他们也和山西洪洞县有点拐弯抹角的关系呢。

  某年某月某日起,天下陈姓不再是一家。

  追根溯源,陈姓也是舜的后代,据说从某代开始封于“陈”,以封地为姓是中国日本的传统。日本则是田中、松下,和具体的农业、作物、植物等关系更密切。

  后来,这一支陈氏里又出来一直封到了“田”,于是现在的田姓2000年前都是姓陈的。

  不过,老陈家由于是老姓,且古代就开始喜欢乱跑一气,就形成了现在这样杂乱无章的局面。因此,陈水扁不来跟我认亲戚也还是有道理的。

  我母亲姓陆,这个家族就相对比较严格一些。我都见过不同县的陆姓都论得上来,而且似乎也有孔家孟家有一拼,不过我不知道在不同省份之间陆姓是否有严格的辈分规定。

  我们这一支陈家,辈分也算是严格,大概也有20、30个辈分的样子,我自己没有去细问过,所以还真一下子说不上来。我自己的辈分是一个很俗的字“家”,与温总理同辈,呵呵,不过,因为我舅舅刚好也在“家”字辈,当然他是陆姓里的“家”。但是,中国人一向有为尊者讳的传统,既然我的长辈用了这个字,我就回避吧,陈家安从此变成了陈安。

  中国在这方面的禁忌到处可以得到体现,因为刘秀的缘故,秀才就成了“茂才”,因为李世民的缘故,连观世音都得改名观音,更不要说后面很多皇帝了。在这一问题上,清朝的做法稍微有点人性化,那就是把皇家子弟的名字全部取成生僻字,省得大家到时候避讳。比如,康熙的废太子胤礽,雍正的名字则是“胤禛”,都算不多用的字。

  陈热闹的辈分应该是“发”,不过好像带了些“发财致富”的金钱味道,所以我们弃之未用,而是用了“雅”作为中间的字,自我感觉还是不错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46495.html

上一篇:老孔家,老孟家的辈分问题
下一篇:我们写给《人民教育》那篇文章背后的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刘洋 迟菲 唐常杰 郑永军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