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说说女承父业的事情

已有 4206 次阅读 2010-7-21 06:06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祖家的闺女也会拿起画笔胡噜几下子,看上去是得了老子的真传了。

  就发现现在的孩子们真不得了,啥都会两下子,应该和北京的素质教材有关,君不见一到周末,要么就奥数,要么就舞蹈,要么就声乐,要么就乐器,总之不把孩子们弄成全才是不拉倒的。

  我这估计也很快就要面临这类局面了,人家告诫我,4岁的陈热闹已经落后了很多啦,说的我面红耳赤的——看样子陈热闹以后不会弹钢琴肯定是和我这当爹的不够积极有莫大的关系。

  此事搁下,我们看看女承父业的情况。

  当然,小居里和她的老公是承了父业+母业的,甚至连得诺贝尔奖都是有继承性的。

  庞加莱家族也是数学世家,很多这个姓氏的人都有对于数学的独特贡献,写进了大学教科书的庞加莱就不止一个。

  邹承鲁的夫人李林院士是李四光的女儿,严陆光是严济慈的儿子。这类情形在中国似乎也广泛存在。

  怎么孩子们就奔了父亲母亲的路子了呢?

  耳濡目染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就是父母刻意的职业选择了。

  孩子,你选老爹爹的这个专业,怎么老爹在这一行当里也还认得几个人吧,以后提携提携你几乎是一定的。

  另外,老爹既然在这个行当里做事,文献综述总是做过的,所以知道未来发展方向是哪里,所以你就听爹一句话,错不了!

  如此等等!当孩子的不听都觉得不好意思。

  郭沫若在自己的儿子女儿选择职业的时候,自己觉得孩子们不应该再学文学,省得以后老得写歌功颂德的文字,你看郭老找的那儿子前途参谋是谁:钱学森。

  钱学森据说给郭老的女儿参谋了一个电子学,说这个方向未来有大发展,于是,郭老的女儿就上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电子学系(6系),之后的20年,果然电子学大热。

  俺们觉得也应该让陈热闹女承父业,研究应急管理,因为在她的老子我看来,这个学科在50年内都还有的发展呢——

  至于原因,我不说你也知道。

  你呢?要不要你们家闺女也承一下父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45916.html

上一篇:系列:机制的故事【8】
下一篇:再说曲阜师范大学:它的好与不好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罗帆 郑永军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