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知识分子在历史上哪一段曾经有过尊严?【1】

已有 4612 次阅读 2010-7-20 01:04 |个人分类:史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第2222篇博文,好像还真有点2】

  【博客主人按:这个系列的文章从中国的历史以及传说中取材,并非纯是历史资料,所以,有些可能是不确切的,还望谅解。】

一、什么人方能算得知识分子?

  何为知识分子?定义有点难下。

  其实,在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定义。

  简单地给个陈氏判据吧——自己的识字数要稍高于周边环境人群的平均识字数即可认为是知识分子

  比如,当年尧时代的许由,也许就他知道下一个冬天在11次月亮圆缺循环之后来临,而其他人不太知道;就他会在甲骨上刻字而其他人都是乱画;那就是当年的大知识分子。

  而在今天,你不认得几个积分微分符号,说自己是知识分子都有点勉强。

  所以,知识分子有时代性、地域性。不能说爱因斯坦他老人家是知识分子,俺们这不懂相对论的就不是了。

二、什么是知识分子的尊严?

  包括4个方面:

  一),自在生存的可能性。在不需要讨好任何当权者的前提下生存下去的基本尊严。换句话说,不用像狗那样摇尾就可以得以生存。【这其实是任何人都应该有的基本人权】

  二),自由旅行、迁徙、发言、撰文、写书、授徒以及不进入社会的权利。

  三),作出正面贡献的渠道畅通。是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可以为社会带来一些正向的贡献。方式既可以是自己积极主动去献宝时不被鄙视,也可以在家待价而沽。

  四),不被迫去做负面贡献的可能性。自己可以有权选择不使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为自己鄙视的当权者所用,不主动去做戕害人类的事情。

  其实,满足了以上的四条,知识分子的尊严就有了保证。而且以上4条是逐渐具备的,越向下其实越难。

三、原始社会的知识分子们有尊严吗?

  还说许由,据说当年尧准备把村长的位置来着,被断然拒绝。他宁愿幽居于山林,不去为百姓做贡献,也不想用享受可以有的荣耀。

  而尧也没有办法,说你必须出来等等的话,而是长叹一声离开,转而羡慕一下许由的自在。

  再说姜子牙,不知道商末周初时代是不是到了奴隶社会了?暂且存疑。

  姜子牙80岁垂钓于渭水之上,虽是有装模作样之嫌,可是毕竟名声在外嘛,所以,在河上待价而沽也是可以理解的。那个时代,按照《封神榜》的说法,云中子、土行孙、申公豹啥的,只有你会一点功夫,都可以被邀请出山,为不同的政治势力卖力工作,报酬也还不错。如果你不干,也基本不会勉强你。有没有因为不乐意出山被杀死的例子?我一下子想不起来。

  所以,那个时代,小知识分子们还是有点尊严可言的。

  对了,说到苏妲己小姐迫害比干等一群知识分子的事情,其实比干也是可以跑的嘛。

四、奴隶社会,诸子百家四处穿梭,知识分子风光无限

  包括俺们县的邻居,那位如丧家之犬的孔老夫子,也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其实,今天的我们已经忘却了众多国君究竟姓字名谁,太多太乱,且光荣事迹也不够显著。

  而这些多认识了几个汉字的家伙们,当然也不排除部分人会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则成为主角。今天我们会议春秋战国时代,诸子的名号肯定比国君还多。

  不信你自己举举例子:秦穆公(叫啥我不记得了)、宋襄公、楚庄王、齐桓公小白(只记得小名)、晋文公重耳(只知道这个名字,不知道是小名还是大号)、勾践、阖闾、夫差,赵武灵王(具体叫啥呀?)、鲁哀公(哪根葱啊?有啥事迹待查),大约耳熟能详的就这些了,还有一些应该能再想起几个,可是得使劲挖挖才行。象燕丹好像只是太子。

  可是那些“子”们呢?说说——

  孔子(孔丘)、孟子(孟轲)、晏子(晏婴)、韩非子(其他名字不知道)、墨子(墨翟)、孙子(孙武)、孙膑、庄子(庄周)、老子(李耳)、列子(名字有点忘了,但是应该记得)、公孙子(公孙龙)、惠施、管子(管仲),这些是非常著名的,事迹都在嘴边,此外,还有诸葛亮喜欢的乐毅,还有白起、百里奚等人,连赵括的爸爸都名气不小,更别说廉颇、蔺相如这样的啦。如果我有兴趣,还可以继续列,肯定还能再写它20、30的。

  而且,在春秋战国时代,知识分子们在这里不开心了,就可以换个老板,这里薪水低了还可以另外找个工资高的地方。

  所以,这个时代是知识分子们的时代。而原因其实似乎大家不爱接受——

  这是一个不统一的时代,各自为政,但是语言又比较接近,都来自古汉语,分成了山东内地口音(鲁国),山东半岛口音(齐国),河北口音(燕国),河南口音(赵国、卫国),湖北口音(楚国),咸阳口音(秦国),而已,大的变化不多,象南方或东南部沿海也还没有进入大家的视野。此外,货币也比较容易兑换,拿个刀币很容易变成铜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45613.html

上一篇:【招聘启事】研究团队准备再招收两名博士后
下一篇:孔夫子老家曲阜师范大学那个年代的壮举
收藏 IP: .*| 热度|

7 张檀琴 曹广福 赵明 梁建华 吕喆 苗元华 鲍海飞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