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新《三国》改编比较好的一个细节

已有 3590 次阅读 2010-6-14 21:14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开始看《三国演义》。

  好像也算不得什么值得夸耀的事情,只能怪当时给少年儿童的书太少,只好就去啃了大部头。

  不过,那个时候还是太小,很多东西根本无法理解,所以,也就觉得把我说成“吾”把你说成“汝”比较过瘾,其他也就是一堆故事了。

  后来一直对陈宫的结局很留意,甚至想着在那个时代,是不是陈宫也是一个诸葛亮一般的人物呢,只是遇到了吕布这般弱智,才浪费了他的智力。

  但是,陈宫和吕布怎么搞到一块去的,书里却没有怎么交待清楚。

  新《三国》电视剧把这一点给逻辑理顺了,我觉得很好。

  也就是说,在王允家里大家痛说貂蝉之事时,吕布觉得董卓毕竟是自己的义父,不好意思直接下手。

  陈宫从旁边走出来,说:你自姓吕,他自姓董,你们根本就没有啥鸟关系!

  一把定了乾坤,从此吕布就算在理论上摆脱了一种困境,杀董卓也就没有了任何心理障碍。

  而在原书中,这些话都是王允说的。这样,就解决了吕布和陈宫认识的环节,我觉得还是很奇妙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35471.html

上一篇:“N-M年”取最大就可以了——再次严打再次考验法律
下一篇:“应急管理暑期班”报名者已达28人
收藏 IP: .*| 热度|

3 许文婕 陈辉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