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编辑这样改我的文章是否合适?

已有 3874 次阅读 2008-7-17 00:41 |个人分类:文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的那篇原题为《有着匈奴古姓的房东》,又名《他本是那匈奴人——小记我的澳大利亚房东》一文登载在一个杂志上,拿到杂志看时,发现文章已经改得面目全非了。题目变了,内容也有大动。
  
  把对于“阙”姓的分析去掉了,她的解释是主编“怕引起和匈奴这个民族的矛盾”【大意如此】,其实,他们也知道匈奴作为一个民族已经在中国消失了,但是还是害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可是,有趣的是,我并没有写矛盾啊,作为一个研究者的习惯,涉及到史料的东西全部都是有来源且是公开发表过的,如果纯粹属于自己猜测的,我一定用的调侃的语气或者使其在文中能够直接看得出来。
  
  我的主题只是希望描述一下老阙家在澳大利亚的生活状态,没有把他和儿子的矛盾作为主题,结果文章倒因为果,把父子两代的矛盾弄成了文章的主线,这类文章我看过太多了,也非常鄙夷,认为这个类型的文章登载起来毫无意义,结果我的文章经过编辑的妙手之后居然也进入了这一行列。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不应该积极投稿了,幸好我发表的文章都是编辑自己找的我,征求我“是否愿意让他们发表”的意见后拿去发表的,我心里稍微好受点,否则,如果我是主动向他们投稿,被删改成不伦不类将直接影响我的声誉:主动往往意味着你自己申请被阉割,这样,怎么修改都符合人家杂志的投稿原则。虽然是编辑们主动找的我,但是我却没有直接授权修改啊,而且还强调了修改前要征求我的意见,所以,直接的伤筋动骨般的修改太让我难以接受了,即使对方是朋友。
  
  我自以为过我手的文字都是符合最基本的社会道德和政治规范的(没有必要违反它,毕竟我不是政论作家),居然被改成这样,舆论环境还是只能用“令人不敢乐观”为基本事实。对于编辑的格外小心经过她的解释我也只好理解了一下,她说到前几期杂志曾经讨论过在校园里接吻的问题,后来被不少家长打进电话来大骂,也许,编辑们真有自己不容易的地方吧。
  
  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2437.html

上一篇:雨夜怀柔
下一篇:复杂还是简单,伤感还是快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