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再说教育部聘的“应急管理专家”

已有 3107 次阅读 2010-5-6 23:48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写了一篇里面带有情绪的《教育部可笑的“应急管理专家组”名单》。

  其实,赵明兄写了更全面一点的另外一篇博文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18001对这一事件进行评述,比我的那篇要好一些。

  我这篇情绪化的文章一出,有一些帖子在后面表达了无奈或保留意见。

  除了公开评论外,我又收到了几封信对我的看法表达异议,这里大致归纳一下几个典型观点。

  一、来自这个22人名单上的专家的委屈。

  大意是说:并非是争先去抢列于名单之上,而是教育部官员主动联系,让去当专家,觉得也不是什么坏事,况且,也没有牛到敢于拒绝教育部官员的要求,就欣然去当了,却没承想和一堆与“应急管理”领域绝无关系的其他官员学者为伍。

  【对这样一个“委屈”,我这里深表理解,并对我的前篇文章以及后面专门另写的另外一篇小文章《我国其实并不需要专家?!》中的某些话表示歉意】

  二、来自知情者的说法

  有成为专家者,我本人并不认识,可是,我有朋友认识他的,告诉我说,本来是知道自己并非专家,当教育部来邀请的时候本欲拒绝,可是后来却被“说服”的,说既然是管高等教育的,里面肯定处理过突发事件,那还不专家啊,还说因为在其他领域有声望和影响,所以,借此来为应急管理专家组服务也是要得的——就答应了。

  【当然,这一段并不是专家本人说法,所以我也就不好去评述什么,不过,这样的情形中国一向多见,也就顺着理解一下吧。】

  三、陈某是嫉妒。

  这个说法就有点意思了,我都不知道如何解释,还是不解释得好。

  四、文章对某人的不点名胜似点名的批评不准确。

  这个辩解基本无力,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是应急管理学界,且包括了解这家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的学者的共同看法。

  很不好意思了,因为这篇文章,还影响了名单上被列专家的心情,让我始料未及,就以为这样的博文很快随风飘散了呢!

  那么,是谁把这些并非所愿,也确实不具备资格的专家弄到这一个名单上去的呢,答案不在风中,而在教育部官员的脑子里。

  不少教育部官员的脑子如浆糊一般也不是一天时间了,部长换了,浆糊还在,做事的一贯风格还在,这样的教育部官员做出来的事情,连受益者都会羞愧,可是官员们却毫无羞惭之色。

  这样,就不全是专家们的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20793.html

上一篇:被陈热闹带着去逛清河公园
下一篇:当上了韩国公共安全管理学会的International Director
收藏 IP: .*| 热度|

4 刘锋 赵明 苗元华 贺天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