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南方的女子多情,北方的女子多义

已有 6025 次阅读 2008-7-9 21:36 |个人分类:情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一直旗帜鲜明地反对“缘分”这个说法,我一直认为人的相识就是一个布朗运动,你见不到这个人,肯定会在一生中在其他的地方(甚至同一个地方)见到另外一个人,这另外一个完全有可能比当前这个优秀得多。当然,对于缘分的提法我仅仅是反对而已,因为,直到今天,我还是很悲哀地注意到我的反对没有任何意义。自己偶尔也使用一下这个词,不过,我还是坚持反对把“缘分”两个字分开来说的说法,我觉得“有缘无分、有份无缘”的说法都显得太可笑了。
  
  谭咏麟就有歌唱道,“我共你是但有份,没有缘”,之前我只知道别人说什么“有缘无分”这样的话,我猜测其含义应该是“虽然我们长久地在一起,可是却因此培养不起感情来”的意思,对应地,“有缘无份”的意思应该是遇见了也想努力,可是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
  
  不管怎样解释,总是让我困惑了。
  
  今天不说缘分,来谈一谈女人的“情”“义”问题,按照以上“缘分”的拆分,这两个字可以一样分开。如果大家能够认可这样的分发,那么,我觉得可以提出我的主体观点了,那就是:中国南方的女子多情,而北方的女子多义。
  
  可能是有人会猜测我的意思,是不是隐含着“中国南方的女子多情却寡义,而北方的女子多义但寡情呢?”我至少没有那么说,是不是这样,心里也没底,如果一定要说的话,应该是中国南方的女子多情大于多义,而北方恰好相反。双方都是有情有义的人,但是各有侧重罢了。

  为什么这么说的,具体的例子不去说它了,说说一些多见的现象吧。
  
  我原来一直觉得我们山东的女子特别热情,这次去威海,见到了我的两个网友,都是很有交情的,我发现好象并不是“热情”,至少我没有感觉到热情,回到北京就一直在想,后来才明白,原来山东的女子是不热情的,但是这并不影响山东女子的素质,因为她们是典型的多义的女人。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觉得这和地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南方温暖而湿润,粮食充足,尤其是四川湖广一代,是中国的粮仓,不至于让大家在基本的生活问题上发愁,这样,在不需要拼命讨生活的情况下,南方女子自然可以把时间放在自己身上,打扮也会多些,而潮湿多雨也一样会把南方女子的个性给浸湿了变柔和了,就是所谓的“柔情似水、佳期如梦”了。

  而北方气候多风干燥,相对要恶劣一些,再加上最近几百年北方一直事情太多,除了改朝换代的大事以外,还有不停歇的战争或者政治斗争,而封建时代的政治斗争往往伴随着家破人亡,所以,情之一字只能退到二线,让位给让人塌实的“义”,有了义,才会让人在纷乱的世界中获得一点点的安全感,著名的王宝钏事件里多体现的就根本不是情,也不可能是情,而是完完整整的“义”。情是不能够维持这么久的苦行僧生涯的。
  北方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吃饭问题,人往往为了一口吃的而去铤而走险,这样,显然地就会在“吃”的分配问题上存在一个机制问题,而这样的一个长久的机制,不是完全靠感情来维系的,必须有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制度,而“义”则必然地成为这个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便要为了吃而争执,也会有义的约束或者前提在限制着大家的私心。
  在莫言的《丰乳肥臀》里,有很大的篇幅就是关于吃的,为了吃可以不要羞耻感,但是,“吃”中的“义”还是必须考虑的。
  干燥的气候也是另外一个问题,在风霜的击打下是不可能有细致到骨子里的柔情,我觉得西北更能反应北方,如果只能找一个北方的象征,我觉得刀客和他的穿碎花蓝棉袄的女人可以成为整个北方的形象化的样子。
  北方的女子我觉得可以以命相托,但是你不能谈过多的爱情,因为她没有时间、兴趣、精力和耐心来体会清汤寡水的倾诉。而南方的女子则不同,她有的是闲暇的时间,她有足够的细致来体会一切感情上的波动。


  网上的一位“麦子-敏”又补充了几句,我觉得很有趣,特地贴出来给大家看看:

  南方女孩子都比较计较,北方的都比较直爽
  南方女子都比较会撒娇,北方的都比较撒泼
  南方女子都很会做饭和煲汤,北方的都很有舞着大棒擀面条
  南方的女子喜欢穿裙子,北方的女子喜欢穿裤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1751.html

上一篇:用学术研讨会的形式为老科学家祝寿,需要吗?
下一篇:中国姓名古怪者竟如斯(四)——名怪姓不怪
收藏 IP: .*| 热度|

1 刘旭霞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