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应急管理汇刊》第二卷第一期主编寄语

已有 2846 次阅读 2008-7-3 22:52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

第二卷第一期《应急管理汇刊》与第一卷的三期相比,有几个不同的地方。

 

首先,在本期里,我自己造了一个英文单词“Salvability”,这一英文新词伴随着我们希望隆重推出的一篇文章——由我和李田田写的《应急管理中的“可挽救性”度量与评价方法研究》,其中略显拗口的“可挽救性”就被我翻译成了“Salvability”。尽管这篇文章只是一个初步的样子,还有待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促其更加成熟,但是,提出“可挽救性”这个概念后给出了一个初步的描述模型,并讨论了其在现实的应用与价值本身就是件比较有意义的事情。大家知道,评价虽然没有一个完美的方法,但是评价工作却又是非做不可的一件事,现实中的评价往往是费力不讨好的,因为一个评价方案或者结果出来,别人很快就能给出一个反例来说明这个评价结果的荒谬。大家同样知道,现在的评价在事后做的更多些,或者换句话说,往往是对已经过去的事情或者正在发生事情的可知的那一部分进行评价,而对于应急管理来说,意义更大的却是评价一个灾难事件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被挽救,或者,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我们投入的资源成本和挽救回来的那部分相比是否值得?对于人员的应急救助也存在这样的矛盾:如果需要舍掉10个人的生命而去挽救1个人的生命,是否还值得去做?讨论这个问题是痛苦的。但是,作为理性的智慧的人类,有时候却必须回答这个问题。

我就亲身经历过这样一个悲哀的故事:当时在青岛某著名企业的工业园区,一个来参加工业旅游的外省中学生掉进了已经漏电的人工湖里,湖很浅,但是前往进行应急救援的人却不知道已经漏电的事实而前赴后继地到湖里去救人了,于是,八条生命搭进去了,稍微让人感到庆幸一点的事情是——孩子被遍体鳞伤地救上来了。回首这场悲剧,我们在赞美英雄的同时,是否应该也考虑一下这个悲剧中凸现的一些问题,包括应急救援中的“可挽救性”评估的问题。

正是基于对目前广泛存在的不计后果,不计成本的应急救援的现状,我们给出了一个新的度量模型和评价方法,从人、物资、资源投入、灾害本身等多个方面对一个突发灾难性事件的可挽救程度进行定量分析。希望这一新的度量模型和评价方法能够对未来的应急管理产生比较积极的影响。

当然,这还是一篇初步形成的文章,我们正积极研究,希望在近期内形成更加成熟的模型和操作性更强的方法体系。

 

其次,本期《汇刊》推迟了发行时间,为这一点我对期待它的朋友致以深深的歉意。不过,推迟它是有原由的,这是因为我18日—12日刚好在河南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访问的目的就是希望深度推进应急管理研究,因为河南大学的重视,我就特别愿意第四期《汇刊》成为河南大学和我们共同合作的一个东西。今后,我们还愿意和国内外更多的同行合作,也愿意未来的《汇刊》成为多个研究机构和高校合作的产物。伴随着这一事件,我们的编委会里又有一些新的成员加入,包括刘洋、谢兆建、周楠楠、朱书瑞、冯铁成等,这些都是河南大学正在读研究生的一些年轻人,希望他们的加入能够为我们这个刊物增添些新的活力。事实上,这些分属于2005级和2006级的研究生是我和河南大学联合培养的学生,他们已把自己的研究方向确定为应急管理,这让我非常高兴,毕竟,更多更年轻的研究者的加入对于一个研究方向来说是件特别值得庆幸的事情。大家可以在本期部分栏目里看到这些年轻人在应急管理信息搜集与整理方面的一些努力。

 

第三,我们这个刊物最近收到一篇投稿文章,是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供应链系统的应急策略与模型》。我之前就在河南大学的讲演里特别提到过,应急管理是分层次的,大家一般理解的会是那些引发广泛而恶劣社会影响的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而实际上,还有很多层次并没有这么高的突发事件,如一个企业面临的原材料涨价、成品库存增加等几类问题,在我们的体系里,把这样的事件理解成需要“干扰管理”去处理的问题,对于企业自身来说,它遇到的“干扰”可能是致命的,那么,从外部看的“干扰管理”就是它的“应急管理”。

 

我们还期待着更多其他朋友的来稿,把我们这里当成观点交流、成果展示的一个平台。事实上,我个人觉得,您在本刊发文章意义可能比想象的要大,因为越来越多本领域的朋友在关注这个电子刊物,那么,您文章发挥作用的可能性也就大大增加了;此外,诙谐地说,您在这里发表文章也可以算是先用您的观点占了个地方,以后,还可以扩展写成更漂亮更完善的文章再去更高的学报发表。

 

这一期里还把我在河南大学讲演的第二部分奉献给大家。

 

我们依然继续关注国际上的应急管理研究动向,这期刊物特别刊发了近期的和应急管理扯得上关系的国际会议消息和《国际应急管理学报》2005年论文概述。

 

在“应急管理应用论坛”里,我们刊发了王玲写的《公共卫生领域中的应急管理》,很多人还会记得应急管理得以成为滥觞的根源,那就是2003年的SARS事件,所以,公共卫生是应急管理中一个特别需要提及的领域,因为其规律相对爆炸这类灾难性事件更难把握,而一旦发生对于社会的负面影响又可能是难以估量的,所以,对公共卫生领域应急管理的关注更应该成为政府的重点。随着陈冯富珍女士成为中国目前在国际组织中最大的“官”,中国政府也肯定会在这方面努力不使自己的人在全世界面前失面子,所以,我们特意选载了王玲的这篇文章。

 

陈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1192.html

上一篇:“应急管理研究组”举行第60次讨论班
下一篇:《南游记》澳大利亚印象之八——久违了,澄蓝色的天空(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