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鸿飞兄可爱的地方

已有 3743 次阅读 2010-4-11 18:42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其实,对于本科也和我一样在科大读的鸿飞兄(年级比我高),我是很尊重的。

  我甚至很喜欢他的知识广博程度。毕竟,我本人也是以读书奇多而四顾自傲的,但是,居然有时候会发现鸿飞兄读的有些书竟然是我没有看过的,也就容易心生敬意了。

  知识分子之间并非只有吵架,吵架之外,相互之间的尊重也会有。

  鸿飞兄是一位比较随心随性的人,这样的个性一方面会随时在文章中表露自己的真性情,另外一方面,这样的真性情在表露的时候伤害到别人也会在所不惜。

  所以,这样的性格有好处,不过伤害到别人时(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也要承担被反击的风险。

  而随性的话,虽然在某种意义上会有道理,但是由于鸿飞兄每篇博客文字的稀少,很难在小文章中说明一个符合逻辑而推论正确的道理,这样就更容易招来有效反击。而鸿飞兄因为内心的骄傲(这也是很多知识分子的个性),即便来言是有礼有节的反对、劝诫或者反击,往往他也会选择直接驳斥回去,这其实就是故意给自己树敌了。

  当然,在鸿飞兄骄傲的心里,树敌就树了,何必管对方是谁?!并不会去在意。但是,如此下去,本来他的有些有道理的文章,也会由于这样的傲慢而无法获得别人的认可与尊重,尽管有无这样的认可和尊重鸿飞兄也不见得去在乎。

  我记得在广州见孙尉翔的时候,和他一起谈过人在博文中和在生活中表现出来性格不同的两面性,觉得在博文里的确不同于在生活中,有些观点和表达方式确实不需要太过考虑周全,博文中面对的人在生活中本来就不会去认识,得罪就得罪了罢。

  所有的事情都往往会有另外一个方面,也许你行内的人因为你的专业贡献而尊重你,可是,如果因为自己的善意和耐心赢得科学界其他家伙的尊重,难道是很差的一个选择吗?

  我倒是觉得,鸿飞兄文中和身上有很多典型的所谓“中国科大”特性(当然,不知道鸿飞兄自己是不是认为,也许他认为那不是“科大”个性而是“哥伦比亚”个性,这个不想去讨论),比如——读书多而杂是一个,犀利和独立独行也是一个,表达能力强也算一个。

  我个人希望鸿飞兄对于一些善意的看法(比如可真兄的留言),表示一下尊重也无妨,像可真兄这样的性格,虽然犀利可是不具备攻击性,人人欲得而友之,有些事情上听一句劝又有何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11035.html

上一篇:本周再赴上海
下一篇:那次被可真兄质疑——
收藏 IP: .*| 热度|

18 武夷山 王铮 鲍得海 段明 阎建民 陈儒军 曹广福 朱志敏 刘世民 赵凤光 陈国文 李世晋 刘凡丰 邸领军 苗元华 贾伟 李红周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