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应急管理汇刊》第二卷第四期主编寄语

已有 3083 次阅读 2008-7-2 18:08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

??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越来越成为政府和行业领域的大事,也同时成为区域的大事,北京市和青岛市马上就要面临2008年的奥运会,关于奥运安全的风险评估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而上海也要面临世博会,对于预警与应急管理的需求也在升温中。
??
??所以,我们非常关注城市应急管理问题,本期特别发表了了一篇翻译文章——《城市安全的整体策略》。作者认为,由于以往没有合理地评估风险,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也就不是最有效的。这样,作者提出了一些保障城市安全的方法和措施,提出综合了技术、人员和机构的整体应对策略,以实现城市的长治久安,减少突发事件带来的灾难损失。
??
??我们本期还特别编发了一篇来自天津大学博士生李华等人的题为《武警部队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的临机决策策略研究》的论文,主要对临机决策方法进行了综述,并着重对武警部队面对的特殊突发事件——恐怖袭击及其他治安事件——提出了应对策略。由于再详实的预案也不可能应对所有的可能性,而武警目前应对突发事件还主要采用基于预案的常规决策形式,有诸多不适合之处,这样,临机决策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临机决策区别于常规决策不同就在于它没有合适的处置预案或者范例可以直接使用,需要指挥员根据事件当前动态“临机应变”。
??
??我一直关注应急管理中“钱”的问题,众所周知,不可能一有突发事件就要完全依赖于国家的财政支持,还应该通过金融、保险和捐赠等渠道多方面筹集资金,这里,我特地让参加中国科学院“应急管理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讨论班的冯铁成和王展同学对捐赠管理的模式和流程搜集了一些资料,最后形成了一篇《应急管理中的捐赠问题》的小文章。希望能够抛砖引玉,触发以后的应急状态下资金管理问题的研究,毕竟,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
??本汇刊依然继续关注近期国际、国内的应急管理消息,而糟糕的是,突发灾难性事件依然俯拾即是。
??
??中国科学院的“应急管理研究组”在4月份还进行了一次远足,受邀前往湖北的武汉和宜昌来了一次“应急管理”学术之旅,我本人也受聘成为三峡大学兼职教授,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在更广泛的区域推进中国应急管理的研究和应用。
??
??当然,我们几乎雷打不动的“应急管理理论、方法、技术与应用”研讨也在继续进行,这里特别摘录了三次讨论班的情况。
??
??而在应用论坛里,我特意将正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工程硕士的侯建盛先生的论文《地震灾害应急管理》刊载了出来,侯建盛以及发表了多篇地震应急管理的研究论文,并合作出版了一部《地震应急》的专著,应该说,在这方面很有作为。文章中,除了分析地震灾害的相关机理之外,他还对应对策略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一案三制的应急模式,“一案”指的是地震应急预案,而“三制”则是指地震监测速报机制、工程抗震设防机制、地震预警预防机制。
??
??应急管理研究和应用正方兴未艾,我们期待这管理学界更多的学者和研究生参与到这个事业中来。
??
??陈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1061.html

上一篇:《南游记》澳大利亚印象之七——飞回中国的747(下)
下一篇:《闽游记》之三——武夷山下营销新骗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