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南游记》澳大利亚印象之七——飞回中国的747(上)

已有 3086 次阅读 2008-7-1 22:32 |个人分类:南游记

  需要声明的是,文中人物为虚构,且发表在这里时经过了大量删节。
  
  一
  
  飞向异乡的747
  
  终于离开,飞进蓝色
    请容我平静的遗忘
      我们有过的悲愁与喜乐
  终于离开,被云拥抱
    请容我宁静的分享
      天地所有的无私与平和
  
  于是
    我悠悠的回头
      向永恒的誓言嘲笑
  请
    容许我小小的骄傲
      我曾经有你经过的心
  
  747,飞向异乡
    请带我到另一个地方
  747,飞向异乡
    思念淡的无法想象
  
  747,飞向异乡
    带我到另一个地方
  747,飞向异乡
    任我孤独
    任我流浪
  
  不知道谁说过,再好的歌词也无法作为诗来欣赏,确是如此啊,即使有才华如罗大佑,那些歌词单独看起来也是非常怪异的东西。
  我试图将上面的歌词排成马雅可夫斯基的形式,以增加些诗歌的蕴味,但是细细审视的时候,发现自己无法成功。
  这让我怀念台湾的作曲家给诗人们的诗歌谱曲的年代。从诗的角度,著名有如徐志摩的《再别康桥》,郑愁予的《错误》,但是最受大家青睐的是余光中吧,他的《民歌》和《回旋曲》被赋予了不同的旋律,而我最喜欢的是后者了,在没有如一般歌词不断重复的句子里,作曲家的才华有了最充份的展现。罗大佑为《错误》谱的曲,希望把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开落的情致说清楚,在我看来并没有象《回旋曲》一样成功。
  向更远处追溯,欧洲则有着把名诗谱曲的传统,拜伦,歌德,尤其是席勒的很多诗被不同的作曲家不断地谱以不同的曲子,且很多已经流传成经典。我还能清楚地记得拜伦的那些优美的诗啊,甚至连译者杨德豫的名字也仍然可以一下子跳到笔端,高中时代的记忆确是让人放心。
  尽管很一般的歌词无法让人单独记住,但是和简单的但是好听好记的旋律在一起,却可以在印象里不断地被强化。
  上面的那首歌注名是吴永毅和张艾嘉共同作词,后者可是个鼎鼎大名的人物,不光得过金马奖,她同时是一个古怪的歌手,不知道究竟谁发现了她的演唱能力,那个人一定是最没有想象力的人。在听到她的歌声之后,我才知道一个人竟然完全可以不带任何感情地唱歌,而这样唱起来还可以不难听。
  最初听到她的歌是和李宗盛一起唱的歌<爱情有什么道理>,7年前了吧,她和一个有才华而不会唱歌的作曲家的组合实在是让人觉得无可奈何。
  但是让我真正有感触的是上面那首《飞向异乡的747》,也许开始听它的时候是因为我不断地想到送妻子去欧洲的情形吧,那个初秋的上午,我试图在候机楼外找个地方看747的起飞,从南到北,却找不到一个不被遮挡的位置,在返回市区的机场大巴上,我一直难以想象747怎样在没有进入我的视线的情况下就离开了。
  当然,拉拉杂杂说以上这些还是希望为主题服务,既然文章的题目是飞回中国的747,下面还是主要说747返回中国的情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0986.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是给“搞科研的”科学人看的
下一篇:《南游记》澳大利亚印象之七——飞回中国的747(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