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从对上海厕所的印象谈起

已有 3809 次阅读 2010-3-21 20:52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里的印象并非是亲身体验到的印象,而是综合来的印象。

  上海不知道为什么,在我的印象里是一种逼仄拥挤的感觉,好像人人都住阁楼似的,而这样的感觉其实我从来没有去亲眼目睹过,所以肯定是来自文学作品或电影电视剧。

  上海人民肯定不至于全是住在这样的地方,不过确实存在这样的地方,而且在老市区的老房子里,住在阁楼是常有的事情。

  比如,我也知道宋庆龄先生和孙中山先生曾在上海住,可那就是非常宽敞的独宅大院了,汽车都可以直接驶入别墅的车库。

  上海还给我过一个印象也特别奇怪,我总觉得上海很多房子里是没有厕所的,而是用定期倾倒的马桶,平素就放在屋子里。

  当时看到这样的状态时,我颇感叹了一下。

  就象我们当年觉得世界百分之八十的人民因为没有我们的解放而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一样,觉得上海人民咋生活得如此委屈呢。

  很有上海人民全部搬到我山东老家去的冲动。

  当然,这都是孩子时的错觉了。

  但是,蜗居现象却一定是大城市的重要特色,上海这样的地方更是如此,大如上海的北京亦然,我本人前段时间刚刚目睹过。

  我一位宁波的朋友曾经很不屑于上海人的优越感,她本人有些上海的亲戚,在她的眼光里,就是“钱不如我多,房子不如我的大”,天天还臭显摆啥呀(这一句似乎是北京话,是根据当时的神情我做的解释)。

  当时听到这样的评价,我还是笑了笑,没置可否,因为评价一个地方的人是否应该具有优越感,与存款和房子并不直接正相关的。

  对于上海,我好像没有全国人民的一般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05019.html

上一篇:这次全国人大代表的组成比例
下一篇:“突发事件”乌鸦嘴再度出声——
收藏 IP: .*| 热度|

4 王铮 吴飞鹏 苗元华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