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地铁事故应急管理,从何开始?

已有 3590 次阅读 2010-3-19 06:53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Blog主人按:收到到了一位研究生一年级小朋友的来信,问我地铁事故的应急管理研究应该从何入手,我做了简单回答,因为书面的回答和现场的回答还是会有差异,不能互动交流,所以不知道能否回到到点子上。贴在此处吧。】

XXX同学你好

  首先谢谢对我的信任。

  我开始做应急管理的时候,虽然已经博士毕业好几年了,可是依然很困惑,所以很理解你面对问题无从下手的感觉。

  其次,对于你的困惑,如果我不揣冒昧地提些建议,我会这样说:

  1,第一步还是需要从地铁事故的分类开始考虑,当然,分类一定是多准则的,比如按照致因,按照时段、按照烈度、按照事故所在位置等,等你在分类的问题有所考虑后,就会发现地铁事故的本质原来是这样啊,可能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我也常说分类是科研的第一步】

  2,在分类的基础上,确定一个你认为适合解决问题的最好分类模式(比如按照是否高峰期),考虑在这个准则下不同分类的本质性差异,然后研究事故的内在机理,而这个机理可以从我一直在倡导的原则性、原理性、流程性和操作性的角度出发,并随后再从发生、发展、演化三个过程出发去考虑。

  3,发现了内在规律,那么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时机进行应急,怎样应急,就几乎呼之欲出了。

  当然,以上只是一个简单的解决问题的思路,研究的基本功,还不完全是研究思路。对于研究思路来说,还要看其他学者对于地铁事故以及应急有哪些论述,哪些问题是尚未解决的?或者说别人已经用过的思考问题的角度你准备怎样扩展或回避,采用自己的视角去进行考虑。

  我们以前考虑过开放环境下的应急管理问题,但是还没有认真考虑过封闭环境下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问题,地铁事故应对刚好是这一类,因此我对你的下一步研究很有兴趣,希望能够继续交流。

  谢谢!

  陈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04243.html

上一篇:官员们应该产生向下求才的冲动
下一篇:周一前往浙江,随后造访上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9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