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官员们应该产生向下求才的冲动 精选

已有 4673 次阅读 2010-3-18 10:58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Z大学很有意思,刚刚送走抄袭院士,又继续去迎候新院士的到来。

  而年轻人呢,依然是没有机会。

  中国人求才的欲望在草莽时期非常强烈,每当有欲做领导者的,陷于困境,就产生了很强烈的求才冲动,而且立刻付诸实施。历史上如三顾茅庐的故事可谓多见矣。

  和平时期,缺你一个不少,有你一个不多,即便有欲做领导者要人才,大家的眼光也不会盯着真有用的人,而是盯着已经功成名就的家伙们。

  也就是说,冲动绝对没了,太平宰相无欲则刚的样子却有了。

  这连天看着周涛年纪轻轻地被聘为教授,感觉好像还是有大学愿意把眼光放在未来身上,而不是一些很快就可以带来一些蝇头小利的人。

  当然,人的眼光不能要求都做到长远,很多人就看到有光的地方就奔过去,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一个国家的几乎全体教育系统官员全奔了手电筒的光就去了,不知道虽然恒星的光看着弱,但是却炽热一万倍的事实,那就是悲哀了。

  我想大家应该期待着更多周涛这样的例子出现,而且也期盼着给年轻人以机会的同时,别用琐事绊住其手脚。

  经过三代人50年的努力,环境的本质性改善还是有可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04015.html

上一篇:追求数量是咱们国家目前的唯一目标
下一篇:地铁事故应急管理,从何开始?
收藏 IP: .*| 热度|

18 武夷山 王铮 刘建彬 曹广福 罗帆 马中良 吴飞鹏 王修慧 杨秀海 陈苏华 刘颖彪 吕喆 苗元华 孙静宇 鲍海飞 李海峰 刘广明 焦宏远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