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哈!“恳请”科学网编辑部在主页封杀我

已有 4010 次阅读 2010-3-3 05:40 |个人分类:趣论|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题目中的“恳请”云云,搞笑罢了。

  这句话的原样来自CCTV春晚中“白云黑土”小品系列中的第二部,白云大妈对崔永元说:“我恳请你们中央电视台封杀我!”

  听了白云大妈的话,崔永元显得很无奈,因为他自己的节目因为收视率问题还受总部的压力呢,保得住保不住还两说呢。

  个人和机构的对抗,一般情况下是只有一个结果,个人胜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比如CCTV的春晚,陈佩斯被涮过多次,最后只好发了狠话,好在北京的演艺市场足以支撑陈佩斯的话剧,而且每每我去看 的时候,还都满座呢,所以,他可以狠起来,不过,也确实损失了更多虚名。

  不过,这样的名声对于陈佩斯来说,意义不大,正如我们在电视剧里看杨立新,觉得这个人演得不错,怎么会没有多少露脸的机会呢?

  如果这样想,那就是不了解话剧这个行当了,在话剧这个独特的艺术领域,杨立新一定属于前几名的角色,而且,他也不需要真的让市井老百姓了解多少,那对于一个追求艺术的艺术“家”来说,意义不大。

  梁冠华也一样,如果没有看过他演的“贫嘴张大民”,没有看过他演的“狄仁杰”(这是两个非常适合他的角色),而只看过他出演的其他电视剧,我们会觉得这个演员要啥没啥,怎么还能在电视剧行当里混呢?

  其实,梁冠华也是话剧界的腕儿,而且腕儿还不小。

  还记得另外一个“狠”角色,就是腾格尔了,这个男人独特的嗓音和唱歌的方式,恐怕是绝无仅有的,他就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如果中央电视台让我去春晚唱歌,我的歌一个音符都不能改。”

  那些“群体”歌,一人三句的,他就更不会去凑合了。因为CCTV的这种江湖老大地位,当王菲的经济人准备和春晚导演谈判,当听到导演们大方地说:王菲最好是独唱,而终至激动得不知说啥好的缘故了。

  个人和机构不要选择对抗,其结局基本是一个:个人失败。

  这也是陈佩斯和腾格尔即便说狠话,但是不会象白云大妈那样说“恳请中央电视台封杀我”的一个解释。

  这让我想到我国的人才观,基本上依然是“你哪里会是人才”、“想走请走人”的状态,这也许就是2000多年大汉文化在和平时期的一种必然状况。崇祯皇帝杀杀杀,杀到连一个上阵打仗的将军都挑不出来的地步,可是他不会觉得,大明如此之大,弄几个人去战场上卖命竟变成了难事?!

  象“月下追韩信”这样的故事,也就只是偶发,且只在没有他就要打败仗的情况下才可能发生。近代类似的故事也有很多,保卫延安的时候,“有谁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你当面骂我几次娘我都能做到笑脸相迎,而到了庐山会议,“我就不能让你再骂我的娘了。”如果还敢骂就毫不客气地放逐你,一边呆着去,这里没你完全可以,此时的实事求就不再重要,可是打仗时的“实事求是”可是要命的原则,一不遵守立马见负面效果。

  所以说,我们不是没有胸怀,但要看什么时候。

  罗嗦半天,其实是想对科学网提一点小小的意见,对最近科学网“主页显示新标准”的改革措施表达一下“是否有不妥之处”的疑问。

  改革的主页显示规则,其实多了一条要命的“审核之后”。

  觉得最近这段时间,科学网应该没有离经叛道的言论,大家都谨守不越红线的三项基本原则,而且,即便如此,栏目开天窗的时候依然会有,且上到主页各栏目的文章质量依然堪忧。

  我觉得科学网有一个氛围比较好,那就是——刷屏的人很少,大家都很自觉,当然,少则少矣,确实还有,大家也都看得出来是哪位或哪几位,不过,99%的博友还是对刷屏兴趣不大,也就是说,每篇文章的“访问量+推荐数+评述数”基本可以反应文章的受关注程度。

  如果是这样,科学网“完全主观”的新举措就不那么有价值了,而且,另外说了,现在还没有发展到CCTV的牛气程度,依然是处于聚敛人气的时候。

  不过,我还是不敢和科学网对抗,这直接可以导致失败的下场,作为一个机构,科学网没了谁都可以,可是,如果谁没有科学网,至少交来的那些朋友得另外找渠道去保持连接,那至少会稍微麻烦一些。

  所以,对这一条的意见使得俺们笑着委婉地说:“恳请科学网编辑部在主页封杀我”,另外,为了表示并非那么诚挚地恳请,俺们在前面再加一个“哈”字吧!

  哈哈!同时恳请科学网千万别封杀我,至多也就在主页封杀封杀就可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99140.html

上一篇:电梯事故应急——2个亲身经历的案例
下一篇:休息一周吧
收藏 IP: .*| 热度|

20 武夷山 陈儒军 朱志敏 蒋敏强 吴飞鹏 戴小华 吕喆 陈永金 吕乃基 邸领军 苗元华 柳东阳 蔣勁松 李学宽 张旭 李永丹 吴明火 刘广明 侯振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