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人生,只要意外才会显现出微小的价值

已有 3779 次阅读 2008-6-21 21:48 |个人分类:告别的年代

??虽然平平淡淡才是真,但是每个人总是希望自己能至少拥有不平凡的时候,哪怕就只那么一刻也行。我自己把这不平凡的时刻说成是“人生的意外”。
??
??人生的意外并非一定要和日常生活有很大的脱离,有时候完全可以是正常步伐中慢了的那一步,或者是稍快了的一小步而已。我有一个显得似乎不那么“意外”的例子,但是在我的记忆中确实是最难抹去的:那是高三早读的一刻,我和同桌保仁君几乎同时觉得饿了,相对一看,一个提议说,偷偷溜出去到街上吃点东西吧,另外一个感到正合其意,于是,欣然前往去吃“蛤蟆”和豆腐脑,前者是一种油炸食品,四方扁平,四角稍微向外伸展,形状有点象只被压扁的蛤蟆,中间往往有一个鸡蛋,当然,也可以选择中间不加鸡蛋的那种,便宜3毛钱。
??
??没承想,下了教学楼向门外走的时候遇见了我们的班主任王老师,把我们吓得够戗,但是,很“意外”的是,王老师只和我们打了声招呼就离开了,什么都没问,我们俩相视窃笑:真奇怪,王老师今天怎么这么意外啊,居然没有批评我们俩。
??于是,我们享用了高三最完美的一顿早餐,我的印象是要了两个里面藏了鸡蛋的“蛤蟆”,吃完回教室后,已经快到早读结束的时候了。
??
??高中时代给人留下的印象并不象当时认为的那样长久得不可遗忘,因为这几周我的那些分开了很久的同学们在策划高中相识20周年的聚会活动,我仔细盘点了一下,发现自己能够记起的多是当时疲倦的高中生活中偶然的意外,而那些天天发生的事情,记忆反而很模糊了。
??
??对于我的朋友们,我也是希望他们能够不断拥有意外的,当然,应该是积极的、光明的、温暖的“意外”。也只有这样,人生才会在平淡的几乎可以忽略中显出一些些微小的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9907.html

上一篇:去香港教堂里看热闹
下一篇:二人转现在万人转——长春印象1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