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考厨师一般这样考,考教授呢?

已有 3674 次阅读 2010-2-28 22:51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父亲告诉过我这样一个事情,我现在都没有太去验证,就先当真理理解着了,这个事情就是饭店考厨师究竟考什么菜式?才能一把看出厨师的综合水平。

  在书法界,所有人都知道,如果要考一个字,来验证一个书法家是否基本功扎实,就考“永”字就可以了。它有“点”、“横”、“竖”、“撇”、“捺”、“勾”,几乎所有汉字比划,“永”字都有,而且,永字又很简单,所以,如果哪一笔不顺,就能立刻看得出来,比划复杂的字则很难看得出来每一笔是否恰如其分地安排在一个空格中。

  厨师的考试也有类似于“永”的试题,那就是一道菜“醋溜土豆丝”,一道主食“蛋炒饭”。

  其中——

  “醋溜土豆丝”可以考厨师的

  1,刀工的技法,切土豆丝究竟匀不匀,粗细合适不合适

  2,火候的掌握,稍微一过,就不脆了;而不到火候,则不熟

  3,味道,咸淡合适,香酸配比恰当

  当然,还有其他需要考核的内容,由于我本人不够专业,就不去描述了。

  “蛋炒饭”据说要达到这样一个考核目标——

  1,每个米粒上都必须沾有鸡蛋碎

  2,每个鸡蛋碎上有米粒

  也就是说,基本要是一个一一映射的关系。这个如果在开始的米饭中加入生鸡蛋拌匀了再炒,比较容易些。如果米饭是一坨,鸡蛋是一个,还要求做到这一点,那难度可就没得说了。

  就想到如果要考教授,我们有没有1个或2个非常合适的考题呢?让俺们给出两个考题,大家看看合适不合适?

  1,自己做的研究究竟是什么?

  2,现拉一个研究生做个报告,中间存在什么问题?需要如何改进?

  当然,我说的是教授,不是研究员,研究员对于2这个问题可以考很久,但是教授应该计时考试。

  但是1一定是一个通用要求,如果自己在什么基础上作了什么研究,都无法在半个小时的时间内说个大致清楚,一般也许可以认为是个糊涂人了。

  凡事都有例外,也许写不好“永”的人却能自创一个书法门派,也许做不好那两个规定菜的厨师有另外的绝活,如此,还要考虑对于这些偶有的例外,有没有更好的考核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98523.html

上一篇:希望招收有志应急管理研究的博士后2名
下一篇:17万的“应急管理研究网”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陈儒军 许浚远 任国鹏 吕喆 柳东阳 李学宽 侯振宇 FighterOne minnongda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