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轻轻问一声,是否还要我再等?

已有 6396 次阅读 2008-6-19 09:55 |个人分类:告别的年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影里的烂片实在太多,我前年就看过一部《天荒情未了》,是任贤齐和卢巧音演的,电影开始的时候是卢巧音在黑暗的房间里聊天,然后有门铃响,打开的时候有刺眼的阳光进来,原来是送餐的人,她在吃过之后又继续在虚拟世界里游荡。这是个长期不愿意和外界接触的女孩,没有爱,没有正常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直到有一天,她去了一个度假的小岛,遇见了一个热情的纯净的残疾男孩。之后的故事虽然寻常却也有趣,女孩因为一种病而快速变老,于是选择了突然离开,又因为舍不得而冒充自己的姐姐回来看这个已经经过治疗而不再残疾的男孩,却终于被发现了苍老面孔后凄苦的本真故事,最后,男孩做了很果断的举动,把自己的脸整容成更老。

??这是一个温暖的悲剧爱情,象红斑狼疮的亲密接触类似,不过没有死亡罢了。看到了网络上关于陈淑桦的消息,也说到她自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下子想到了这个很烂的电影里的故事,也就顺带着想到了关于陈淑桦的一切。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正经唱歌的人越来越少,把“唱歌”只当作“唱歌”的人也就少了,而陈淑桦就是一个正经唱歌的女人。这是她区别于别的歌手的最大特征吧。

??在歌厅里经常找不到一些自己特别喜欢的歌,比如张国荣的《天使般的你》,比如很久之前(我的初中高中时代)全国范围内流行的张蔷的很多歌。如果我会唱的歌有n首的话,现在在歌厅里我觉得也就能找到3/n首。
??
??我也曾经找过陈淑桦第一盒著名的歌带里的几首歌,但是只有《梦醒时分》这样的过于流行的东西,却没有那些我喜欢的却不在主打歌里的。乃至我一下子都想不起来究竟是什么歌了。
??
??前段时间我想起过她在1990年左右发行的一首《哗笑的街》,还在自己的Blog里把词全部放上来过,我知道她那个阶段的很多歌,可是,一样的,在歌厅里也是找不到的,因为太多慢歌了,这样的歌并不会受欢迎,因为它们只适合慢慢地在寂寞的深夜里缓缓地听。
??
??在陈淑桦的歌里,就有《一生守侯》、《明天还爱我吗》、《秋意上心头》,当然,还有和张国荣一起对唱的《当真就好》,咋听这歌的时候我一个感慨居然是张国荣真是太厉害了,他非但可以把所有的歌都依了他自己的低音来唱,还常能被人接受,如果和张对唱的话,那一定也是依了他的节奏和调子,陈淑桦果然不能例外,她一直的风格可是高调的啊,但是在张国荣这里只好压抑了再压抑。
??
??还记得有一个陈淑桦的故事,说她在录制歌曲的时候老是找不到感觉,罗大佑就告诉她晃一晃身子,她开始还不太好意思,觉得有人看着,这样的动作太不淑女,可是,在总找不到感觉后实在没有办法,就试着象街头小痞子似的摇了几个,果然找到了感觉。后来,尽管她没有在演唱会上用同样的手法,但是这为她自己打开了一条唱好歌的新渠道。
??
??真是个羞涩的女子了,虽然我也知道她在酒吧这样的地方唱过歌,但是,有些人尽管环境龌龊,还是可以持身很正的,或者,至少灵魂没有被玷污,这样的人少,却真的有。
??
??我很少听那种歌声先起而音乐声后起的歌,只在陈明的那首《等你爱我》,第二首就是陈淑桦唱过的《爱来时》了:爱来时雷霆万钧,天蓝得万里无云。先从爱开始,再说到天气,也和平素常会用到的“兴”——先咏它物以引起所咏之词的修辞手法有所不同。
??
??这些都是小众关注的歌了。
??
??《无言的表示》这歌也是很古怪的,因为歌的作者罗大佑唱的是另外一个版本,明显不如陈淑桦的这个版本好一些,从词和区别不大的曲两个角度看,都不如。
??
??歌里有悲伤的句子:
??
??轻轻地问一声,亲爱的你请问:有没有看见我沉默的脸
??
??背影后的你是这般熟悉,是不是另一个沉默的你
??脚步声走远后,眼睛睁开以后,身边的一切是如此陌生
??风雨中,人们一样的孤单,奔向那无尽的沉默夜晚
??风雨中看着你消失在无尽的夜,恨不能陪在你身边
??
??轻轻问一声,是否还要我再等?因为夜已这样深
??轻轻问一声,是否还要我再等?因为夜已这样深
??
??夜已深,眼前已不再有璀璨的灯光,在算不上明亮的计算机屏幕的光线下,陈淑桦的那些十几年前的老歌却一下子在我的脑中了。这样寂静的夜,和这么一个寂静了很久的会唱歌的女人,让人不禁再次砰然心动。
??
??是的,陈淑桦!我的确爱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9626.html

上一篇:管理学到底是什么?
下一篇:为何说包法利夫人是我们每一个人——再论这部旷世巨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