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最不擅长的是吵架

已有 5427 次阅读 2010-2-19 23:32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少朋友不时会关注一下我,有的用比较委婉的方式,有的则比较直接。

  关注的一个要点就是:你咋老杀气腾腾的呢?

  啊?这个可冤枉我了,我非但不杀气腾腾,反而温和温柔温暖温良温顺文静文明得很,怎么给人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蒋科学还通过表扬我温和的文章来表示他的劝诫之意。

  其实,我觉得在所有的事情中,我最不擅长的就是吵架。

  俺们最擅长的四件事按照从高到低分别为:唱歌、写文章、做科研、讲演。

  其中,写文章中,最擅长的四个文体如下:游记、书信、史论、科普(主要包括应急管理)。书信因为有私人性质,不好老公开在博客上,其他大家其实都看得到的,可是,由于几个文体都不太吸引人,所以,大家其实是关注得少,并不是我写得少,更不是我写得不好。

  吵架文章连第二个擅长里面的前四名都进不去,擅长一说也就不那么靠谱了。

  可是,问题在于:为什么大家觉得我吵架还是有点厉害的呢?

  原因有三:

  1,科学网上的朋友多数比较文雅和客气,皆为谦谦君子,即便看到一些不对的观点和现象,也多一笑置之,懒得去和那些持论者理论。而我看不过如此荒谬绝伦的东西占据论点之高位,偶尔就会持刀杀将过去。

  2,我反对的人或者观点,其中多数情况下都是对方太弱,非但所持之论没有什么根基,甚至连论证论据都一概没有,反驳起来格外轻松,三下两下大概就将对方杀到快没气了。这显得我似乎很好斗,其实又不然。

  3,有时候,对方的观点在国家领导那里,在网站上,都给予了足够重视,对方也似乎有道理,可是,那道理却只是个把人、小集体的道理,真要实施起来非但有利,反而有害,而反面的意见却无法同等对垒,根本不给你分辨的舞台和机会。此时,我的斗志也就更加顽强些,同样的主题会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多次发文,其实,是为了让反面的论点有个空间罢了。否则不高声说,那就只能听一方的意见了。

  记得香港第二次选举特首,有人就冲了出来要当肯定当选不上的候选人,他说:总不能就董建华先生一个候选人吧?我出来,至少还有个民主的样子,不出来,连个样子都没了,让人家笑话香港没一个人知道究竟民主是啥。

  所以,我仅仅是显得会吵架罢了,其实,我最不擅长的就是吵架了,大家说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96153.html

上一篇:首个博客访问超一百万纪
下一篇:绕海兄果然不负我望
收藏 IP: .*| 热度|

9 陈儒军 蒋永华 朱志敏 杨秀海 刘立 张晓岚 苗元华 唐常杰 饶海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