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姓名古怪者竟如斯(一)----组合最无奈

已有 5376 次阅读 2008-6-17 21:17 |个人分类:趣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本文分为八个部分,这里登载的是第一部分.
  
  一、最一般的姓和一般的名的组合可以是惊世骇俗的名字。
  
  1,当你姓范的时候
  有些这个姓的人还很骄傲,因为它是模范的范,范文、范例的范,简直就是一个大家都应该遵从的模版,这个姓真好。不过,有好有坏一直是辨证法的重要内容,当这个人不幸被幽默的或者没有先知先觉的父母起名为范统、范同、范童、范彤的时候,不知道能为身边人带来多大的快乐,在近来常看的一张图片上就有这么一位“范统”先生,天涯上至少是有的。当然了,取名为范建、范剑(犯贱)也会造成类似的效果,尽管幽默程度比前者要差点。“ray99”甚至认为知道范建震的人大概会多些,因为他是上海一家系统公司的老板,犯贱不算,还是真贱,从跟贴里推断,这些名字都是有的,甚至,有“范剑”者居然还是女孩。“水晶梨valisa”大学有一老师叫范建强,呵呵,你理解的不到位,这个老师的名字要倒着读。
  
  2,当你姓黄的时候
  我们知道的大名人当然是黄金荣了,解放了我们党还着力改造过这位上海滩上的老大,其实,他叫黄金更好些,不知道怎么凭空多出一个荣字来,减弱了名字的一些魅力。你看,人家“青烟水蓝”朋友以前妹妹的同事姓黄,叫金条,多发财的名字,虽然只是个小小的保安;其实小伙子的未来为了对得起这个名字,真成了拥有金条很多的人也未可知,那时候,黄金荣就会自愧不如了。不过,那位叫“黄粪堆”的朋友则肯定不喜欢自己经营的就是自己的名字,尽管垃圾处理回收再利用也是一门大学问。
  “晴落霜天”的一位高中老师则叫“黄金垛”,过了一年招新生,有个叫学生叫“黄金层”,他就觉得很困惑,莫非他们有什么关系?
  “笨虫慢跑”坚持说黄夏留(黄下流)是其大学教授,我很怀疑,因为网上一度流行和这个名字有关的很多黄色笑话,如果真有这个名字的话,那他应该对这些笑话去主张版权的,毕竟,会带来名声和金钱的。
  
  3、当你姓魏的时候
  其实,最一般的姓和一般的名的组合基本是因为人为的缘故,会显得幽默或者无知,但是,有些名字的组合原来是没有意义的,后来却有了让人啼笑皆非的意义,没有先知先觉的能力而被迫拥有的古怪名字就是一个负担了,“拙荷”曾经在120急救电话工作过,某夜来一四十余岁男子,某中学著名教师,急腹症,问其姓名,答曰姓魏,再问,乃扭捏作答“魏生金”,实习生窃笑,此兄怒骂:笑什么笑,我妈生我那会就没这东西!本来一个不差的名字被满地的女士用品广告给幽了一把默。不知道有没有人叫“魏生止”或者类似的名字,如果那样的话,将成为中国人每天都会使用的东西,这个可不得了,他将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人物之一。“curthuang”学校里一个人,平常很酷,不和人说话,但是知道的人看到他就想笑,因为他叫“魏弟弟”,这个虽和姓关系不大,还是因为姓魏的缘故一起放在这里吧。
  
  4、姓朱有什么不好?
  朱的毛是“路由过客”老家的一个公安局长,不过,也许象“美的”集团中的“的”字一样,这个的字是要读成“帝”音的;“绯月惊鸿”上学时听老师讲的某朱姓人氏,为显示其子之名与众不同,特为儿子取名:朱奋,真是强人啊!不过,看上去这个名字有点不如前者,毕竟,毛还是在身上的,而朱奋似乎只是排泄物而已,实在没有面子。
  “一筐烟草”还认识一个叫朱特权的老师,名字上显得巨反动;“一筐烟草”的爷爷(莫非是三筐烟草?呵呵)原来有一邻居,兄弟三人,老大叫朱夺权、老二朱掌权、老三朱卫权,方圆百米内颇有名气,而且都还混了官当,实现了他们爸爸的梦想啊,尽管肯定不是通过名字所暗示的方式。
  “静电咪咪”告诉我说,南京师范大学体育老师有叫“朱会生“的,也有道理,毕竟,人双胞胎很少,但是动物界多胞胎都很常见,这个名字倒也贴切。
  
  5、当你姓戴的时候
  姓戴的人太多了,比如清朝的一人物戴名世,好象被雍正羞辱过,不过,“菁菁蒹葭”认识的那个人叫戴红花,这个就不对了,既然和红花会的陈家洛们没有什么联系,还是别叫这个敏感的名字为好,更况且,“菁菁蒹葭”说这个家伙巨胖巨丑,超级恐龙,自我感觉还超级良好。
  此外,如果有先生也姓了这个很普通的姓的话,他应该一定避免叫“戴绿帽”,否则真出了杀妻案,他的嫌疑绝对是跑都跑不了的。
  此外,我还见过姓代的,而且两口子都是这个姓。“葡萄成串时”还认识一个叫代表的,而且“葡萄成串时”自己的真名就叫戴紫(呆子,袋子,带子?),经常被人取笑,她的妹妹叫戴丽,经常被人狂笑VS鄙视,只因和“戴笠“偕音!
  
  6、当你姓左的时候
   “省港瞎话王” 是个多情的男子吧,看到这个帖子后,抓紧告诉我他的前女友叫左朦胧,我见到姓左的就觉得亲切,是因为“左冷禅”的缘故,因为桃谷六仙说过“忽左忽右、不左不右、或左或右、既左又右”的话让我和我老婆乐了很久。对于那位伪君子岳不群,用类似的话“忽男忽女、不男不女、或男或女、既男又女”讽刺也是对的。
  
  7、直接利用了组合词的名字
  其实,从网友们的跟贴来看,这一类的名字是最多的,我觉得整体思路和广告中用到成语(根据产品稍加改动)的思想是一致的,比如:默默无蚊(蚊香广告),再如:有痔之士(痔疮广告),以至于让看到有志之士就直接难受到要涂,自己也就不愿意去做什么有志青年了。
  父母取组合词性质的名字其实也是最省事的事情,当然了,也许私心里还有希望大家看到孩子名字就立刻眼前一亮,是个女孩的话,让人追求起来比较方便,男孩的话找女朋友的时候则可以先用名字打动一下。姓直接组合一个或两个字成为组合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不能,则名作为
  可以把基于“组合词”的人名按照词性进行分为动词类的、名词类的和其他类的,我们看下面的名字就会发现,这样分也是合适的。
  有不少名字则是谐音之后才是组合词的,从字面上是看不出来的,我把这样的名字放成了另外一类,这里先不细述。
  “沸腾2005”有个同学名字叫薄厚,后来被他哥哥想办法换走了!
  “到南方去”一个大学同学叫“包涵”,包涵是宁波人,好在他没有叫包拯。“吴边”更是一个常见的名字。“秀发” 的两个朋友一个叫“段炼”,另外一个叫“关健”,她还说,她自己的更强,最好听,人听人说取得好!不过不告诉你们!这个帖子是最让我气愤的,有好名字居然不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小鸟八哥”有个网友mm,真名叫“谢谢”,俱说当年就是为了怕重名。“缘断今生”网友的双生子,一个叫“谢天”一个叫“谢地”;他的另外一个网友则叫“钟声”,大家都要以为是网名,其实人家身份证上就是这俩字!
   “我懒得管”的大学的新生儿居然可以叫“王牌”,和我的师弟“王中王”有得一比。“马哒”小学时有个同学叫王糟糕,据说他父亲还是厦大的教授;“马哒”还有个印象比较深的名字是个女生,也姓王,叫王漂亮,是一家图文输出公司的前台。我见过上海滩原来的大星星“王人美”的时候感觉很奇异,当时就有人叫她做“美人王”的,好在自己就当过选美冠军,也倒不负此名,不过,王漂亮女士则不知道和名字之间是否存在拟合关系了。
  “缘断今生”还知道一女孩子叫“王子”!一同事儿子叫“姚舜禹”。“cxpgo”的同学叫高梁,不过,象黄豆一样,名字倒是不太让人注目,这样直接用组合词的情况还是很多见的。
  “金湘玉”想起来初三的时候有个同学叫“凌晨”,后来学校发生盗窃事件,班主任在班上说,……昨天晚上,凌晨 趁着没人在教室的时候拿走了同学们的钢笔……大伙刷的往凌晨看去,他大喊:不是我!
  “柠檬片”中学时候的同学姓成,这没有什么,可他单名长,所以全名成长;“chenglangyue”初中有个同学叫“平凡”;“月色清丽”以前学校有一男性老师叫白银,而后招来一女性同学竟然叫黄金!
  “易水寒500”一个朋友的儿子:袁周率,小名:π,因为朋友姓袁,夫人姓周,故取名如斯:)
  “落日的夕阳”的高中同学:金钱,强吧,哈哈
  “下雨喽”是个老师,有一学生,男孩,叫“花心”,女孩可要加倍小心喽!一位叫“冷冰冰”的女孩可以和这位花心有的一拼。

  “荷香豆”还分析了一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虽然论述的不够完善,还是暂时录于此,因为这是所有帖子中唯一一个谈到怪名字出现原因的,具有创新性,值得鼓励:
  这都是中国发音少,而充分发挥了画文字的功夫,所以同音不同义的文字特别多,这也是中国人在思维上表达上的特点,所以,语言表达比较复杂,而英语就不同了,他是一个词代表好多意思,而中国是很多词代表一个意思,有点文字游戏了!
  “一棵树001”则语重心长地说,“所以说年轻父母在给小宝贝取名字时一定得用点儿心,到不是说把五行搞清楚,也别让孩子以后在学校让同学喊着玩儿,弄不好玩笑会惹出是非,究其原因是若干年前父母取名时没考虑周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9464.html

上一篇:我的11个生活之最
下一篇:《项目管理》的发展历史——从华罗庚推广统筹法谈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