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科学界的脊梁会是伪精英分子吗?

已有 5386 次阅读 2010-1-31 06:01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有一个不知道究竟低水平还是高水平的海龟开始高声呼唤高水平的土鳖,那人文章的链接就不放这里了,没劲得很。

  当然,“呼唤”是假,继续他自己的“伪精英”意识宣传是真。就他那点小心眼,希望通过这文章表达出这中国所有土鳖实在是没啥高水平的意思可谓昭然若揭,否则怎么会让他这样一个一般“低”水平的海龟来假装呼唤呢——也许他老人家愿意通过文章告知大家,就他这样的水平,土鳖里还没有一个能超过的呢,更别说他那比他本人强几百倍的几个伪精英朋友了。

  想起当初,有一位记者同志用了国家的媒体资源宣传其某位朋友的“爱国行径”,其实,记者,哪怕是科学圈子的记者,如果不抱有尊敬和认真的态度,是很难和科学家伙们合拍的,所以,科学家伙们怕记者的倒是更多些,而那位喜欢让记者写的人,大概和记者同志的想法比较合拍,都属于一路货色,而且,这些从观点到行动都一脉相承。

  因为今年是华罗庚先生诞辰100周年,逝世25周年,就还是拿他来说说吧。华先生也许应该算海龟,毕竟他当时是在伊利诺伊大学的教授任上来的中国,可是,他回来后,一直都从身边的土鳖培养起,大家耳熟能详的王元、陈景润先生,还有更多名字响亮程度并不亚于这两位的学者,都在华先生这样的海龟培养下逐渐成长起来,而当时中国的环境又是怎么的环境,大家想必也是知道的。

  反倒是这个海龟本人,自己在海外的起点不知道差到了哪里,可是,一回到国内,又是这计划,又是那基金,还能利用博士这些资源,比当年的华先生强了很多倍。可是,十年来,他培养的学生,或者说学生培养出来的他自己,又达到了怎样的层次呢?我不说大家自有判断。

  然后,居然就大言不惭地开始“呼唤”高水平土鳖,不知道这样人的Face究竟在哪里,我好像满世界替他找都找不到了,也许藏在城墙的拐角里面了吧,太深,需要“进口”的高精尖仪器去探测才有希望看到。

  当年的华先生面对木讷的陈景润,土气的王元(不时在思源楼看到先生,直到今天依然土气),以及更多甚至连饭都吃不饱的学生,励精图治,专心治学,可谓要项目没项目,要房子没房子,终于还是取得了多个方面的成就。

  当然,如果按照这位海龟伪精英的说法,也许把华先生算到他们的队伍里都有点勉强,因为华本人没有什么“各论比牙”名牌大学的博士学位,也没有在海外做什么博士后,充其量只是算在英国进修过几年罢了。或者,即便算海龟,也大概算不得他们这样纯种的海龟。

  华先生回到国内的时候,国内的情况应该说非常不利于开展科学研究,尤其是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到了生命的后期,华先生开始致力于推广现代管理的思想和做法,则更是没有什么科学管理的土壤。但是,艰苦如此,先生还是依赖于身边这些土鳖,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把中国的数学界和管理学界建设成一个还能在某些方面和国际对话的学界。

  按照今日这位海龟的呼唤的思路,华先生也许当时也应该更加大声地呼唤呼唤高水平的土鳖,而不是从身边抓起,从自己做起。

  从在科学网写博客到开始注意到这位海龟,他本人的“伪精英”表演几乎从来没有改变过,看得我都审美疲劳了。

  土鳖的平均水平自然是不高,可是也有很多踏实做事、一步一趋的人,达到高水准的也可以列举一大串,写到这里,就突然想起了鲁迅先生那篇论中国脊梁的老文章,究竟谁才是中国的脊梁?是默默奔跑不放弃的科学家伙们(包括土鳖和海龟),还是站在一边自以为拥有了指手画脚资格的伪精英们(里面有海龟也有土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91541.html

上一篇:扬州一梦
下一篇:中国科学界的上民、人民和屁民
收藏 IP: .*| 热度|

30 李侠 茹永新 鲍得海 贾克功 何凌云 艾云灿 陈小斌 刘锋 鲍博 陈绥阳 赵明 吴飞鹏 金拓 何学锋 刘继顺 吕喆 盖鑫磊 魏东平 苗元华 李学宽 郭桅 鲍海飞 林中祥 唐常杰 姜咏江 侯振宇 zhj71626 xilihutu myzhu liangq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