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致喜欢“装”不正经的饶海同学

已有 5951 次阅读 2010-1-27 22:58 |个人分类:趣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网上的饶海同学是个很有趣的人。

  我给了他两个刻画:

  1,典型的“装”不正经,因为那形式上的“不正经”能让别人都看得出来后面的实质,所以,也就只是在“装”罢了。

  2,他老人家屁股的下面是板凳,而再下面是他自己的头在顶着板凳。

  两条加在一起,是说此人写的东西虽然是在装不正经,但是所有人都看得出来,饶海同学本人的屁股所坐的板凳正在用他自己的脑袋顶着。所以他的几乎所有东西都是更加典型的“屁股决定脑袋”的形式化表达。而且,和别人在形式上时“屁股的立场传递到脑袋”完全不同的是,他把他老人家自己的屁股摆在比他本人的脑袋要高档得多的位置。为此,我对他充满敬佩。

  如果我是画家老祖,可以给饶海同学画一张特别贴切和本质性的人物漫画。

  在饶海同学的博文新作《忽悠,还是被忽悠?广东首批领军人才就有被忽悠的?》中,他写道:“如有被忽悠的人们,就该有忽悠的人们。当然我一向是小人之心,又多虑了。不过这些待遇还是该给大耳东这些老弟更好,没见他这几天又在大叫‘我家有多穷!’,整天练功把脑袋放在屁股下,人都有点歪歪的,这功练的。”

  我在他装着呼吁给我老人家什么什么人才待遇的一篇“装不正经”的博客后面,给他留过三次言,其中一次就描述了他“屁股下面是板凳,板凳下面是他自己的脑袋”这一饶氏怪相。饶海同学是个好学生,模仿得非常快,觉得这个对他自己的描述很贴切,就直接拿来想反用,如此看来,他的脑袋瓜还是很灵的嘛——可惜了长在他本人的屁股下面。

  感谢他“装不正经”地为我呼吁,更感谢他还费心思地找来了我的简历,并一条一条地摆在他的博文里。

  不过,说实在的,他的这篇关于所谓忽悠的新作和我本人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不过,对于聪明的饶海同学来说,在两个并无关系的主体上面扯上关系,肯定不存在任何障碍,君不见,他顺手一扯,就把我刚写的一篇笑话小集《我家究竟有多穷》给用上了吗,从他的文章看上去,似乎我一直在呼吁给我多点待遇和经费啥的啦。

  这里,不管怎样,也要感谢饶海同学能不时地看我的博文,不管是内容还是看题目,总还是花了他老人家那些可以用来装不正经的时间的。而更有趣的是,我的那篇笑话文章和我自己穷与不穷却是毫无关系,如果说饶海同学看了博文的内容却只拿了题目来说事,那只能说明他这“装”不正经的程度可是够深的。

  另外一面,如果说饶海同学没看内容就直接拿俺的博客题目来说事,那么,他的屁股大概又向着板凳下他自己的脑袋发出了明确的指令。

  饶海同学写博文也是典型的“装”不正经的写法,这倒使得他的文章有点可读性,也有不少看客(包括我)会选择过去浏览一下。不过,他的那些内容总是不脱所谓的伪精英意识,全篇看过之后,除了发现有点好玩之外,价值是一定没有的。看客们也都是科学家伙,总不会再把自己的脑袋还放在饶海同学的脑袋之下吧?那样的特殊位置饶海同学的脑袋待得,其他人的脑袋是待不得的。

  刘立兄喜欢用二维四个象限来表达社会现象。对于饶海同学,刚好也属于某四象限中的一个,让我们来看看——

  1,真正经,同时表现得也正经。此为方正大师。

  2,假正经,却伪装成正经。此为“装正经”,岳不群是也。

  3,真正经,表现得不正经。此为顽童心态,令狐冲就是这样的人。

  4,假正经,还想扮作不正经,却希望别人认为他正经,此为“装”不正经。

  大家应该看得出来,饶海同学是第四类人。

  有文下留言,说饶海同学的“饶”也反应了其人的为文特征,也许也有其为人特征,我一想,觉得还真是这样。能“饶”和“绕”的人,并不简单。

  可惜的是,饶来饶去,那点心思并不就真会把别人给绕进去,不正经且装作不正经还梦想着别人认为他自己正经??!!怕是饶同学在做梦了吧!

  在绕同学前面的博文里,指名道姓地装不正经地为我投票,我实在怕被他老人家绕进去,当时没有单独回应,现在他又一篇小文,终于把我绕进来了,我在佩服他装不正经的同时,还得佩服他“绕”的能力。

  不过,想一下,也许他的这两个能力正是一个能力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90746.html

上一篇:戴启广先生的博客访问计数器可能坏了
下一篇:我的一张“推眼镜”照片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曹广福 马丽丹 苗元华 张天翼 李学宽 饶海 丛远新 myzhu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