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苏东坡传》——这两周的卫生间读物

已有 3180 次阅读 2010-1-26 23:48 |个人分类:趣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我买的这本《苏东坡传》的封面和封底折起的部分,介绍了所谓“四大传记”。

??包括林语堂的这本《苏东坡传》,还有吴晗的《朱元璋传》,梁启超的《李鸿章传》,以及朱东润先生的《张居正大传》。

??所以说是四大传记,我想应该是指的做传的人是一流的学者,同时传主也是风云人物,所以才使得传记为人关注。

??除了《张居正大传》我没有看过,其他几本都看过,当然,《苏东坡传》是刚刚拿到的,正放在住处的卫生间里,不时地去看上几眼。

??原来就喜欢苏东坡的作品,所以也就连那个带着也喜欢人了。后来,对苏东坡的了解越来越多,也就越来越喜欢这个人。

??书里给出不少论点让我觉得很有趣,比如,今天看到的这一节,刚好是说到苏东坡在失势之后的再次升官。

??里面提到了女人。林语堂在书中说道:和唐代的女人当政不同,宋代的几代皇后或太皇太后的执政都是效果很好。

??说到女人执政效果好的原因,林语堂分析道:其实,越是在朝堂上越容易糊涂,听着下面大臣们你对我也对的争执,很容易让执政者迷失,而反而是在后宫,皇后们就按照常识去理解,去选择,去执行,去检验,反而是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我(陈安)有时候会做这样的设想,如果现代政治是女人的天下,男人们被撂在一边,又是多么有趣的一件事啊。

??男人们因为喜欢博闻强记,喜欢“创新”,要坚持与众不同,反而很多东西偏离了世界的本源,而女人依照基本常识去认知这个世界,反而更加符合这个世界的需求和本质。

??所以,套用一句现成的话,竟然应该是“女人为体,男人为用”了!

??而唐朝所有被女人给坏了,其实质在于,如武则天这样的女人其实比男人还男人,而李治,乃至李世民们,更不要说爱情至上主义者的李隆基了,反而比女人还女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90494.html

上一篇:“孔夫子”在英语里暗含色情意味?
下一篇:陈安:重视监控机制实施才能保证本质安全
收藏 IP: .*| 热度|

2 刘进平 曹广福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