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香山科学会议与香山饭店

已有 3989 次阅读 2008-6-12 21:23 |个人分类:物论

  香山科学会议是个吵架会议,因为它的宗旨写的就是鼓励争论,所以,吵架应该是该会议的一个主要表现形式。
  
  但是,吵架也有各种类型,有的可以是观点上的争执,有的则可能会上升为人身攻击,这就是看持论者的基本素质了。
  
  香山饭店相对于城里的饭店还是有其开会的优越性的,毕竟是在远郊区,尽管身侧就有魅力的香山为伴,但是,真要逃回去山上逛逛还是会很麻烦,这样,来开会的人就基本可以保证用绝大多数时间来回而不是购物或旅游。
  
  香山饭店好像是个四星级的酒店,大家都是知道,是改革开放之后邀请华裔设计师贝聿铭先生设计的,应该说是我国开放以来最先引进外脑的一个成果。
  
  贝聿铭先生的设计开始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因为从我们的角度看,这个建筑太象一座坟墓了,或者说是从某些角度看有坟墓的气息。
  
  这是对香山文化的不了解所致。香山曾经一度由藏传佛脚的高僧驻扎,大约是康雍乾时代的事情,西藏的活佛来北京朝拜,大家都知道按照当年的交通工程的水准,来一趟肯定是非常不容易,也就应该多住几天,这样,就为活佛修建了行宫,又建设了很多的配套设置,这样,香山的藏传佛脚的气息也就越来越浓起来。
  
  香山饭店的建筑特征明显地吸收了这些香山旧有的建筑所具备的特色,其实,从饭店的构造细节看,也有很多地方隐含了藏传佛脚的成分。
  
  贝聿铭确实是高手,能够很快抓住一个地方的主要建筑特点又能够在自己的作品里进行游记地结合,且又明显地有所创新,只有大师级的人物彩做的出来,因为这又是他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作品,我个人相信一定是殚精竭虑的。
  
  香山饭店的一个妙处还在于在山里行走,我们感觉不到这个饭店的存在,但是一旦进入这个饭店,我们会发现其实饭店设施齐全,空间很大。
  
  随后,贝聿铭又在中国设计了多个建筑,包括中国银行的总部大楼,但是,都无法和香山饭店的设计水准相比了,当然,也许从建筑师的角度看,如银行大楼就应该修建成铜臭味很浓的样子,只要更象写字楼就可以了,倒是不必有什么文化底蕴的。
  
  如果确实如此,我想我以上对于大师的评价就是不正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8842.html

上一篇:陈安博士在杭州发表《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重要讲演
下一篇:已故的戴安娜王妃:为什么竟然会有那么多的人喜欢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