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上官艳秋开封试剑 纵论现代应急管理

已有 4077 次阅读 2008-6-12 09:52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

  2008年5月22日,在河南大学应急管理研究所的揭牌仪式之后,河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上官艳秋以《现代应急管理概论》为题,介绍了中科院政策与管理所“应急管理研究组”的最新进展和思考。
  
  整个报告一共包括六个部分,用“六个四”将之串了起来。包括现代应急管理的四类型内在机理,四阶段处置流程,四角度评价策略,四方面系统构建,四维度重要问题,四层次应对招数。
  
  第一部分中,上官艳秋从突发事件的四个分类入手,讲述了研究突发事件及应急管理的内在机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而指出,我们最关心的是突发事件及相应的应急管理的原则性机理、原理性机理、流程性机理和操作性机理四种类型的机理。接着,她以今年年初的南方雪灾为例,着重讲述了突发事件原理性机理和相应的应急管理原理性机理。
  
  第二部分中,上官艳秋从比较著名的风险管理“4R”阶段划分法引入我们对应急管理阶段的思考,指出我们认为应急管理仅仅是“响应”阶段的内容,并将之细分为信息获知、有效反应、重点应对、快速恢复四个阶段。最后,她指出,应急管理的这四个阶段与灾前的风险识别和评估、预测和预警,以及灾后的全面恢复和评估都是息息相关的,必须联系起来考虑才能更好的做好应急管理的工作,所以,我们提出了 “扩展的应急管理全生命周期” 理论。
  
  在第三部分,上官艳秋指出应急管理中的评估可以包括灾前、灾中、灾后三个阶段,而我们更加关注的则是灾中的应急管理评价,并从损失评价、可挽救性评价、可恢复性评价、可减缓性评价四个角度进行度量。我们认为,只有将这些角度不同的评价结果综合起来考虑,才能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给出一个全面的衡量。
  
  第四部分中,上官艳秋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应急管理“一案三制”四个系统的构建。其中,我们认为,现代应急管理体制从功能上划分,可以分为行政责任与社会责任系统、事件响应与评估恢复系统、资源支持与技术保障系统和防御避难与救护援助系统四个相互联系与支持的系统;现代应急管理机制应该有四类八种,分别是监控与启动机制、处置与协调机制、运行与评价机制、监督与问责机制;现代应急管理法制则可以分为四个层次,分别是宪法中的应急管理思想、《突发事件应对法》、针对具体突发事件设立的专门的应急法,以及各地方政府机关制定的响应的规章和制度;现代应急预案则包括编制与生成、启动与终止、演练与培训、评估与修订四个组成部分。
  
  第五部分中,上官艳秋主要向大家阐述了我们所关心的现代应急管理中的四个重要问题。包括应急信息的处理、应急舆情的引导、应急资源的调度、应急资金的分配四个方面。
  
  最后,上官艳秋从效率和成本的角度,将应急管理水平分为了“损招”、“好招”、“高招”、“妙招”四个层次,并且指出低成本高效率的“妙招”才是我们应急管理工作追求的最好状态和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8739.html

上一篇:在上海吃麻辣小龙虾
下一篇:说一句屈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